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青春正能量 梦圆虹口谱新章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顾俪

    虹口青联紧贴中心工作和改革要求,在助力青年成长中取得了新突破。受访者供图

邀请各界青年“大V”和优秀青年代表零距离交流,举办青年英才班为区域发展献计献策,为启航青年提供丰富的就业资源,号召青年企业家投身公益、帮困助学……三年来,虹口青联紧贴中心工作和改革要求,在优化结构、从严治团上取得了新进展;在助力青年成长中取得了新突破;在青年思想引领中取得了新成效;在服务社会中展现了新作为。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顾俪

做好“青小二” 注重青年人才培养

“我曾经是虹口青联副主席,后来虹口一路把我推荐到团中央候补委员。”“我曾是虹口青联委员,是区里将我推荐到了市青联,进而成为了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副总监张颂华和上海爱迩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尚云,都曾是虹口青联的一员,经过虹口青联的助推举荐,进入了市级以上平台。三年来,虹口青联为助力青年成长,先后推荐市青联委员27名,市青企协、青创协、金融青联、IT青年人才协会等市青联会员团体会员40余名。

在把虹口青年向更高平台举荐过程中,虹口青联积极寻求青年人才培养的突破点。2017年,在区委深入开展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大调研背景下,区青联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虹口区优秀人才评选工作的实施方案》,该活动吸引120余名虹口各行业优秀青年报名。通过筛选,共有30名青年脱颖而出,获得“虹口青年英才”荣誉称号,其中既有在各自领域成绩显著的“拔尖英才”,又有勇立潮头努力奋斗的“创业英才”。选拔青年英才只是第一步,后续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推荐输送是关键。

在青年英才培训班中,虹口青联通过前期专题研究,为学员们量身定制案例研讨、专题讲座、团队共建和现场教学。在市、区两级青联的积极争取下,经与市创业英才校友理事会对接后,虹口青联带领学员前往阿里巴巴集团、湖畔大学参观访学。在一个月的培训中,学员们不断提升内在素质,进行自我完善,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友谊,还有梦圆虹口谱新章的约定。上海勤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攻环保技术创新的青创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逯光辉是虹口区拔尖英才,虹口青联、青企协积极为许多像他这样的渴望在基层实践中找到发展先机的青年英才对接资源寻找商机。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展现虹口青年风采,虹口青联不断加强品牌建设。2017年10月,在瑞虹天地月亮湾举办的B.I.S国际街舞大赛,现场总参与人数近2000人,线上线下超过1000万人次关注。该场比赛的创始人刘磊是虹口十大杰出青年,也是第十届上海市青联委员。虹口青联多年来积极为其创办的B.I.S赛事出谋划策,扩大该赛事影响力。如今,B.I.S赛事的参赛选手已从几十人发展至上千人,赛事也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舞者所期待的嘉年华。

三年来,虹口青联还成功举办了“品欢相声”公益专场等富有虹口人文时尚气息的青年文化品牌,虹口青联的影响力随着多场青年文化盛会的举办得以延伸。同时,虹口青联积极组织青联委员参加市青联、市青企协开展的“滴水湖公益跑”“端午龙舟赛”“公益篮球联赛”等品牌项目,鼓励支持委员所在企业定期举办读书影评、亲子话剧、舞台音乐剧等文艺品牌活动,孕育健康向上的组织文化。

树立“大格局” 各行青年共谋区域发展

三年来,虹口青联努力打造了各类适合青年发展的舞台,青年们则在大大小小的实践中逐渐崭露头角,汇聚青春力量。区青联委员张晔为三家正在找寻落脚点的基金公司牵线搭桥,其中,一家从事航空设备科技专业领域技术开发、服务的公司正在办理落户虹口手续。其余两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洽谈中。市、区青联委员们在各自工作领域中始终心系虹口,为虹口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年前,虹口青联不拘一格降人才,在全市率先成立航运、金融、法律、科技等四个青联会员团体,“四位一体”的群团改革创新举动为青联又注入了更多资源和活力。时任银河期货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季认为,会员团体的成立不仅是行业人士聚集的窗口,还可以为未来人才做储备,为虹口的实体经济作出一定贡献。如今,会员团体发挥行业青年专业性、技术性优势,整合各行业青年资源,助力区域发展的优势越发明显。

去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青联委员蔡琪、刘思辰牵头主办的第二届金融协作与发展论坛(席间谈)在北外滩举行,让更多小型金融沙龙、项目路演、会员俱乐部活动等落户虹口,为虹口营造了汇集金融与文化相融合的市场氛围。

区青联、青企协的“走进虹口”系列活动,鼓励委员和会员进入企业、园区,面对面为初创、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虹口文创、环保企业是极具知名度的,能不能对区内明星企业加大扶持?”“90后员工在岗位上流动性较大,经常做不满一年,虹口是否可以设立专门的青年园区,加强职业规划培训,引导90后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虹口。”每一次的“虹口青联开放日”都是青联大咖“智囊团”云集的日子,市、区青联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虹口区域发展献计献策。

通过日积月累的“汇智”,常有青联委员在区“两会”上为虹口建设积极发声,青联常委邢勇峰建议把虹口港打造成集文化、旅游、亲水、健身为一体的开放走廊,青年航运人才协会倡议将虹口打造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人才培训基地。

搭建“连心桥” 青年企业家“领跑”公益活动

“此次上海之行,让我亲身体验了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高铁。”每到暑假,都会有一批香港大学生来到虹口开展为期40天左右的实习生活。虹口青联委员们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各行各业实习岗位,让他们在企业实习中进一步了解内地发展,拓展视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增强对国家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虹口青联还积极带领香港大学生游览李白烈士故居、左联会址纪念馆等虹口红色文化景点,并开展以“企业管理”“自主创业”“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状况”等为主题的“CEO面对面活动”。

青联委员们的公益活动不仅仅局限在虹口,多年来,青联主动担起社会责任,设计开展多个公益项目,帮助青少年圆梦。2018年,虹口青联开展“暖冬鼓号响,共创校园梦”爱心鼓号队器材捐赠活动,为云南文山州马关县学校捐赠了4套中型鼓号队器材和10套小型鼓号队器材,让远方的青少年感受到了来自党的诞生地的“红色元素”力量。在将资源送去远方的同时,青联委员也积极将外部资源引进虹口。

2018年,虹口青联委员沈彦树邀请了钢琴家宋思衡和大提琴家谢芝莹与学习艺术的孩子们一起互动。虹口青联委员成海涛更是坚持将相声公益演出送进社区、学校、敬老院,公益演出场次目前已超500场。2017年,成海涛的上海品欢相声会馆获得“上海十大青年公益项目”。在虹口青联的带领下,委员们积极弘扬公益正能量,不断提升青联在青年社会组织和广大青年中的影响力、号召力,社会反响热烈。

社会的不断变化,经济社会的转型促使新时代下的青年们引来新形势,下一个三年,青联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增进青年共同理念;创新青年引领机制;完善服务青年成长举措;进一步提升青联组织的内在运转动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