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民办学校陆续举行“校园开放日” “哥哥姐姐的讲解我都听进去了”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由高年级的在校生志愿者主导担任讲解展示,而老师们则都“退居幕后”。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4月13日-4月21日,是本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的日子。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多所民办学校都迎来了前来参加“校园开放日”的学生和家长。民办学校“校园开放日”都展示了啥? 家长和学生最关心哪些问题? 青年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家长选择学校已越来越趋于理性。

高年级在校生挑起现场讲解“重任”

“这里是我们学校的屋顶花园,这里有池塘、有鱼,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想放松心情的话,就可以到这里来。而且生物课有需要时,我们也可以来这里的池塘取样,不用再跑到其他地方找池塘。”4月13日上午,西南位育中学高二年级的顾嘉文在屋顶花园向参加校园开放日的小学生们耐心讲解着。而参观了一圈后,爱菊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华就被屋顶花园深深吸引了:“这里很漂亮,还有小鱼。”

在机器人室,西南位育中学机器人社团的高中生们也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小学生。“你们知道3D打印这个小部件需要多长时间吗?”听到大姐姐的提问,小学生们踊跃回答:“1天”“3天”“12小时”。“没有那么慢,打印这种部件需要3小时,那种薄的需要1小时。”接着,高中生志愿者还详细介绍了机器人比赛的情况,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西南位育中学书记、副校长金琪介绍说,学校“校园开放日”的活动每年都会从学生和家长的需要出发进行适当调整,今年推出了屋顶花园参观、机器人展示、乒乓球体验等多项展示活动,精心设计了多条参观路线,保证每个前来参加开放日的小学生都能体验到。而与往年相比,今年展示活动的一大特点是,所有活动的讲解都是由高年级的在校生志愿者主导担任,老师们都“退居幕后”。“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方面,学生志愿者和小学生们讲其实是一种同伴教育,同伴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有同理心,小朋友听起来更能接受;另一方面,对于在校的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和锻炼。”金琪说道。

宣讲“五育”教育引导家长思考

在小学生们由哥哥姐姐带领着参加各项体验活动时,他们的家长则集中在阶梯教室听学校老师介绍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师资水平、办学特色等等。介绍过程中,不少家长对学校的“五育”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现在有些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也就是‘德智体美劳’中只强调‘智’,其他的都不管。学校的一个责任是家庭教育的引导,所以我们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也在努力扭转家长这种只强调‘智’的观念。”在金琪看来,学生就是一棵小树,“德”保证小树不长歪,“智”保证小树能成材,“体”保证小树健又壮,“美”保证小树长得高雅,“劳”保证小树抗压能力增强。“小朋友的培养并不仅仅在于上个好中学和好大学,而是终身的培养和发展,我们的办学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所以校园开放日我们向家长介绍的内容,也是让家长在这方面有所思考,到底要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家住张江的林女士一早从浦东赶到西南位育中学参加校园开放日,她介绍说,女儿的表哥曾在西南位育中学就读,因此这几年她一直关注着这所学校,“今天听了老师的介绍,补充了很多自己之前不知道的知识。”林女士说,女儿平时喜欢写东西,经常写写小散文,在编程、乐器、美术等方面也有所涉猎,作为家长,她非常看重学校有没有让孩子综合发展的平台,“今天体验下来,我是比较满意的,但我们也会考虑孩子的意愿,所以回去会和她商量。”

西南位育中学已连续多年举办校园开放日,金琪表示,这两年,家长选择学校已越来越趋于理性,“‘民办公办大家一起干,只要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这种理念已越来越深入人心,尤其是最近中考改革的相关配套方案公布后,家长的反应也趋于理性。”

据介绍,今年西南位育中学的招生规模为12个班,此次校园开放日期间共接待了9批家长和学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