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位各界青年讲述别样青春故事

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审会举行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审会。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为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的会务铁军带头人,能打胜仗的“特种兵”,为导弹、舰艇等科技创新领域贡献力量的领军人才,走进业委会贡献智慧力量的“80后”青年……日前,20位青年齐聚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参加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评审会,讲述他们的青春故事。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法治、航天、科创……将青春贡献给各领域

评审采用候选人自我陈述和答辩方式进行。20位标兵候选人分别讲述自己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锐意进取、开拓奉献的生动事迹,并回答评委的提问,争取10个标兵名额。

法治中国梦、航天报国、社区治理、工匠精神,创新使命、垃圾分类……青年的故事很精彩。

作为首届进博会务总负责,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总经理冯楠扛起了开幕式、虹桥论坛两大任务,连续300天无休,带着管理、搭建、服务三支队伍奋战一线。

会期五天,冯楠指挥1600人团队、120吨物资、78个会场轮番作战,办会275场,服务元首、嘉宾4万余人,锻造出一支会务铁军。“我愿意将自己的青春献给进博事业。”

首届进博会还有候选人田忠宇的身影,作为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大队副大队长,参军报国18年的他除了参与过进博会的安保外,还参与了世博会、亚信峰会、G20峰会等一线安保任务。魔鬼、伤疤、战斗,是作为一名特种兵的关键词。

“我是中国武警最精锐的战士,如果需要,我将为国捐躯,如果必要,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在评审会现场,他的话掷地有声。

张琦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也是此次年纪最小的候选人。面对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的人工分子机器领域,他毅然接受挑战,勤奋钻研,不断重写、修改论文,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解决了多项国际前沿的科学难题。“希望能和更多青年一起,勇于接受挑战,去超越人生的弯道。”

在候选人进行自我陈述和答辩后,来自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大口、委办、区、高校等单位领导,知名媒体人,青少年工作专家,历届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代表,优秀青年代表,五四红旗团组织标兵负责人,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市青联、学联代表等近80名评委对20位标兵候选人进行了现场评审、投票。

296人中遴选20位候选人均为80后、90后

会上,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宇介绍了评选的相关情况。

20名标兵候选人是从296名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中遴选产生,分别来自机关、部队、科技、教育、宣传、建设、民生、社会服务等各领域。

其中有积极投入反恐的武警战士,有导弹、舰艇、高分子材料、激光等科技创新领域领军人物,有轨道交通、经侦、检察、司法等领域的岗位创新能手,有为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的会务铁军,有在业委会奉献智慧和力量的年轻人,有致力于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的达人,有专注青少年权益保护的知名律师,有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的首批新型职业农民,有媒体从业青年和文艺工作者,有机关事业单位的辛勤奉献者,还有优秀学生、少先队辅导员、青年社会组织领袖等,人员覆盖范围广泛、结构合理,具有较好的社会代表性和示范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所有20位候选人均为“80后”“90后”,其中年纪最小的出生于1993年。

评审会最后,监票人宣读了计票结果,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宣读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预备人选名单。

会后,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将在评审会计票结果基础上,综合公示、候选人现实表现等多方情况,研究确定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表彰人选,并将于今年“五四”期间对标兵、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