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说:“农业是一个能让人沉下心来的行业”

留学归来90后“农二代”重返田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郏颖杰在大棚里工作。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乡村振兴,当然离不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从即日起,本报推出“乡村好青年”系列报道,集中报道5位扎根土地,致力于农村致富的上海青年。他们是农业行业的奋斗者,见证了这些年上海农业发展的变迁。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世上只有少数人能最终达到自己的理想。我们的生活很单纯、很简朴,并不野心勃勃,如果说我们也有骄傲的话,那是因为在想到通过双手获得的劳动成果时的骄傲。我们对别人既不嫉妒,更不怀恨。有人认为劳动的幸福是句空话,对我说来可不是这样。我深深感到它的重要意义。——郏颖杰

耳濡目染

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农业

1990年出生的郏颖杰是一名“农二代”,有一对长期和种业打交道的专家爸妈。她早在小学时,便利用假期在外婆开的种子店里帮忙称量包装种子、记账收款。长大后,她远赴美国求学,学成后归国,成为嘉定小有名气的海归农业创客。

郏颖杰的爸爸郏惠彪曾因机缘巧合被原上海市种子公司派往日本的一家种子公司研修,回国后致力于海外品种引进。上海人夏天爱吃的甜瓜西薄洛托就是郏惠彪从日本引进的,带动了南汇地区很多农户的收益。

郏颖杰的家和种子公司仅一墙之隔。幼儿园放学后,妈妈把她带到种子公司楼下的门店,小小年纪就学会数种子、包种子。再大一点,她在小学时期便利用假期在外婆开的种子店里帮忙称量包装种子、记账收款。

郏颖杰的妈妈毕业自南京农业大学,后又赴原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深造。放假的时候她经常去北京,悄悄住在妈妈的宿舍里,周围都是学农业的阿姨。她从小对农业耳濡目染。

高中时,面临选填志愿。郏颖杰有两个感兴趣的方向,一个是媒体行业,她喜欢看体育比赛,想做一名体育记者。另一个就是农业。

2007年,因为爸爸的缘故,郏颖杰与亨氏集团的国际发展部的负责人Gary King认识,在谈到行业选择的问题时,Gary King的一句话对郏颖杰影响很大,他说,“农业相比其它行业,它有一个天然的、与生俱来的优势,就是它永不会消逝”,正是这一次交流,让郏颖杰坚定了投身种业行业的理想。

大学时,郏颖杰利用假期参与到公司的农场工作中,并充分运用自己语言优势前往欧美国家考察、学习欧美国家各类先进的加工设施以及育种研究设备。在美国留学期间,她拜访了多家美国的种业公司,参加美国种子行业协会会议等各类行业内活动,为公司寻求新的优质供应商。

学成回国

接班进入全新种苗领域

2015年初,郏颖杰回国,正式进入其父郏惠彪创立的上海惠和种业有限公司工作,并担任总经理助理一职。因为有英语语言优势,她被安排与海外供应商接洽,拓展公司资源。在品种开发上,她进一步开拓了欧美市场,丰富了公司供应商组成结构以及产品构成。

彼时,公司需要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大学时主攻管理专业的她又身兼系统管理员。在日常管理上,她为公司分层分类引入ERP系统、OA系统及CRM系统,进一步规范日常运营及客户关系管理,并将日常仓库管理、发货管理、质量控制管理等进行了标准化建设。一年的时间内系统成功上线。

不仅如此,她还为公司引入了新的销售理念,在原先以终端种植或田头收购商为导向的销售模式上增加了针对新优特产品的新销售导向模式。同年,她还成为首批获得上海市新型职业农民证书认证的农业从业人员。

这几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倾向于从原来的买种子到直接买种苗。2016年时,公司投建了一座种苗工厂,拓展了种苗业务。郏颖杰开始兼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惠和蔬果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种子育苗的每个环节都很有技术含量。因为在校时主攻的是经营管理。她向同事们借了专业书,碰到看不懂的就虚心询问。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农场和育苗工厂的实践中。目前公司的主要战略作物有大葱、洋葱、胡萝 卜、南瓜、萝 卜、甜瓜

等。

“种业行业学问可大了。非常考验人的眼光。”郏颖杰举例说,在确定引进品种前,他们需要到各个产地去试种,根据试种的结果看要不要引进种子。要了解全国哪些市场喜欢这种类型的种子,该种子是否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等。因为品种表现会受到气候影响的变化,为了确保实验结果准确,需要安排多次实验,来确保评价的准确性。

“外人看起来一样的胡萝 卜,其实差异很大。有的产地更看重根形,有的更看重颜色。”经过几年的历练,郏颖杰成了“小专家”,“每年的市场风向标差异也很大。比如今年这个产地喜欢7寸的胡萝 卜,明年喜欢5寸的。再如以前大家都是到菜市场买菜,现在不少人选择到网上买菜。网上买菜很多是按个买的。对农作物大小的整齐度要求很高。因此蔬菜流通渠道的变化和终端市场销售方式的变化,也会对产地品种选择产生影响。”

2016年,郏颖杰关注到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由此,她成立了阳台蔬菜产品与技术推广平台“藏蔬阁”,与嘉定区多家社区、十余所幼儿园及中小学建立结对关系,合作推出系列课程,向市民推广阳台蔬菜的正确方式并提供相应技术支持及产品支撑,并为市民进行专业的蔬菜知识科普服务,帮助市民正确认知蔬菜、农产品等。

[人物档案]

●姓名:郏颖杰

●事迹:郏颖杰本科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于纽约大学整合营销与传播专业。

毕业后,她成为上海惠和蔬果种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她的带领和努力下,2018年,公司共计生产蔬菜瓜果种苗300万株,服务百余户农户。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脱毒草莓穴盘原种苗在2018年连续第二年推广,设立全国示范点4处、上海市内示范点6处,帮助草莓种植户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提升了产量与产值。

进入公司后,郏颖杰致力于引进海外优质蔬菜瓜类品种并在国内进行品种推广,提高国内广大种植户的种植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也积极提升国内优质品种的海外影响力,如每年出口嘉定白蒜种蒜80吨,带动了嘉定白蒜种植户的经济收益提升。此外,也承接海外委托制种订单并在自营基地及多个合作基地落实制种生产工作。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她将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并与贵州、江西等省份的多个贫困县的扶贫项目建立合作关系,为当地农民提供蔬菜瓜类种子并进行栽培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记者手记]

真正的爱是知道不足以后依然坚定的信念

在采访过程中,脑中浮现出一句老话,“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郏颖杰的父亲毕业后被公司分配到农场实习,晚上在宿舍利用闲暇时间跟着收音机学日语。因为有日语的基础,她抓住到了到日本研修的机会,就此打开了引进与推广进口品种的视野。这段经历不由让人感慨,没有成功是无缘无故的。

而在选择大学专业时,父母的考虑也是深谋远虑。郏颖杰的父母都是高级农艺师,有足够的专业特长。于是,接班人郏颖杰避开了农业专业,选择了工商管理和营销专业,补足公司的短板。

研究生求学期间,她会利用闲暇时间在不同的行业实践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在郏颖杰看来,她不希望自己对农业的爱是一种象牙塔里的爱,真正的爱应该是在知道了外面世界的好、农业行业的不足之后依然坚定的信念。

“农业作为一个永恒的行业,它提供给农业人的是一个坚实且美好的气泡,投射着自己无尽的理想;农业也是这样一个行业,它使人亲近大地,给人脚踏实地的真实感。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浮躁的社会,农业是一个能让人沉下心来忘记焦虑、忘记彷徨,专注于每一个小变化、每一个小努力的行业,这就是我选择农业的理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