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沪上市民艺术夜校受到上班族追捧

长知识、学手艺 也为职场充充电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非洲鼓入门班里,学员们正在慢慢熟悉这项乐器。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昨晚,上海市群艺馆熙熙攘攘,2019年市民艺术夜校春季班开学。此次市民艺术夜校共开设24个班,设立24门艺术课程。艺术夜校项目负责人杨玲芝向记者表示,市民对于艺术的热情让人感动,24门艺术课程一经推出反响热烈,很多课程爆满,被迫换了大教室。

据了解,市民艺术夜校是上海市群艺馆继老年艺术大学、暑期“走进艺术之门”之后推出的专门针对上班族艺术普及培训项目,通过个性化分众服务实现不同人群艺术普及教育的全覆盖。夜校主要是针对年龄为18至50岁的中青年上班族,内容涵盖器乐、舞蹈、表演、书画、生活时尚五大门类。除了保留国画、美妆、街舞等热门课程,还新增了香道、西点、漫画等学员们呼声很高的8门课程。

上海市群艺馆培训部主任徐皓表示,在市场化艺术培训中,青少年占大头,中青年培训份额较少,而公益性艺术培训中则以老年艺术教育为主流,辅以青少年艺术培训,而针对中青年的较少,尤其是成系统成规模的就更少了。市民艺术夜校就是针对这个现状填补中青年艺术普及教育的空白,因此受到广大中青年市民的欢迎。“我们尽可能降低普通市民迈入艺术大门的门槛,吸引更多上班族在工作之余,培养兴趣爱好,接受美育熏陶,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市群艺馆培训部主任徐皓说。

据了解,市民艺术夜校至今已开办三年,在上班族中形成口碑,共吸引中青年市民参与16800余人次。今年的艺术夜校除了课程设置不断丰富以外,在办学模式上也有不少创新。市群艺馆自去年开始与社会机构合作办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市群艺馆也从设计、招生、教务一肩挑,到整合机构资源,社会主体参与教学管理,馆加强设计、监督,并施行授课机构与教务管理机构相分离,有效地提升了课程质量,为课程拓展开辟了一条前景光明的道路。合作也为社会机构打开了多途径教学之路。

上海市群艺馆副馆长吴榕美向记者透露,市民文化节正在打造“市民美育行动计划”,将分三年推进,立体构建线上线下的上海市民大美育学习平台:开发“城市”“科普”“人文”“艺术”等不同系列千门美育课程,评选百项美育活动,发掘百家美育主体,指导区县开展本区美育教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