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久事体育牵手上海体育学院

打造体育“产学研”上海模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本报讯 本周上海将迎来F1中国大奖赛,同时也是F1历史上第1000站的赛事,而在这个大型赛事的工作人员中也将出现一些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在读学生的身影。作为F1中国大奖赛以及许多上海大型体育赛事运作方的久事体育将与上海体育学院强强携手,久事体育的一些经验丰富的体育从业人员将走进校园成为上海体育学院的特聘导师,而许多体院的在读学生也将以社会实践的方式走进上海的大型体育赛事,这种交流对于上海迅速培养体育管理人才,打造体育“产学研”模式是一次很有力的推动。

让更多体院学生获得实践经验

双方的战略合作聚焦“一流产业人才”和“一流创新成果”两大主攻方向。久事体育的多位精英管理人才将受聘于上海体育学院,成为校外导师,而体院的在读学生也将以久事体育运作的大型赛事为平台,增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对此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上海体院与久事联手,共同构建体育人才培养、智力集聚和协同创新的示范性高地,是对实践育人新途径的一次积极探索。”

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为2.2万亿元,要实现到2025年5万亿的体育产业总规模目标,中国体育亟需既懂体育又懂经营的复合型体育专业人才,提前布局人才培养与储备。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学院一年有五六十个硕士生,体育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大约10个左右,他希望这次借助和久事的合作,能让学员中每个学生都能配上校外导师,“我们的专业注重实践,而如果只是在校内学一些理论,进入市场会遇到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校外导师进课堂,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李海说,“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我们也强调学生毕业后一方面拿到学位证,另一方面也拿到社会的上岗证,比如经纪人证,这样也为他们毕业后进入市场打下很好的基础。”

信息化赋能,共建产业数据中心

除了共同培养体育管理人才之外,双方的合作也聚焦于共建产业数据中心,建立上海的体育智库。在条件成熟后,双方还将成立科研专项基金和联合基金,共同研究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速推动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顶级体育城市。

而目前上海体育学院就有着这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据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介绍,这个数据库对全国11万余家的体育企业,包括上海的11489家体育企业的产业数据都有统计;同时进行体育消费者数据调查,每年10万多个样本;此外还有对体育赛事评估,今年数据库将对上海的170多个全国性以上赛事进行数据收集,然后将数据与智库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建立赛事的评估体系。

黄海燕表示,上海体院与久事实现战略合作后,将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和智库的作用。“我们双方结合做一些前瞻性的信息收集,每两个月做一个全球体育产业动态,对体育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研判,以及研究未来上海体育发展的方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