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同济看人山人海是每一朵樱花的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影报道

    老爷叔在樱花树下拉手风琴。

    风铃被系在樱花树枝头。

    樱花树下人山人海。

    学生与樱花树。

    猫与樱花树。

我们敢打赌,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最热闹的上海高校一定非同济大学莫属了。著名的樱花大道在四平路校区的什么方位?顺着人流走就对了。置身于一片灿烂花海,繁花似锦,树树烂漫。自拍、撸猫、直播、上抖音、拍毕业照、拉手风琴,撑起一把油纸伞的,都是人间至美的一幕幕春景。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影报道

上周末同济校园樱花绚烂

梅花谢后樱花绽,浅浅匀红正烂漫。就好比是武汉大学之于武汉,在同济大学赏樱打卡在上海人心中同样久负盛名。虽然每年樱花季也是摩肩接踵,似乎怎么找角度拍,照片里总是不可避免地出现“合照”,但网友说了,来同济看人山人海,也是每一朵樱花的梦啊。

随着花儿怒放,前往打卡的人也越来越多,周末的同济大学几已成为“杨浦区第一人民公园”!

为确保樱花观赏期间校园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保障校园治安和交通安全、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济大学保卫处也早早制定了樱花观赏期间校园安全工作预案,樱花大道禁止所有车辆通行,并派多人值守,提醒赏花者切勿拥挤、推搡、争执,文明赏花、和谐相处。

刚刚过去的周末,青年报记者也曾实地探访同济大学,记录大家在樱树下的各种喜悦和兴奋。但凡行走在樱花大道上的,笑靥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自拍、撸猫、直播、上抖音、拍毕业照、拉手风琴,每一帧画面,都是人间至美的春景。如若一阵风来,激动人心的“樱吹雪”更是会引来一群人的惊叹。

成片粉白的樱花挂满枝头,樱花树下,随处可见穿着学位服的学子,那是让人羡慕不已的青春。两旁的网球场和篮球场,也被樱花装点得别有韵味,律动的阳光和年轻的色彩,这是校园之外再无的景致。

一位上海老爷叔,在樱花树下悠然自得地拉起了手风琴,《樱花》《北国之春》《蓝色多瑙河》……樱树下的独奏引起许多人的围观,静静地驻足欣赏,心旷神怡。

一路繁花似锦。不知是谁在许愿,在一些低垂的樱花枝头,精巧的风铃被悉心系上,时不时地出现在视线里。伴着微风拂面,风铃就这样在樱花丛中摇曳,美到心醉。拍风铃的人,也是不自觉地排成了长队,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不疾不徐地耐心等待,只为守候一个最美机位。

复旦等高校也有美樱绽放

樱花花期通常在一周左右,可以说,同济樱花大道目前已经是最佳观赏期。事实上,樱花大道如今已经20多岁了,樱花大道如此之美,背后也有一段佳话。

青年报记者从同济大学了解到,1996年8月,时任计算机学院院长的宣国荣教授为计算机系提供了一条信息:日本CSK公司准备进入中国,有意在上海找一个高校开展合作。经多次洽谈,学校与CSK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于当年10 月签署了合作协议。其间,为了表达合作的诚意,祝贺同济大学建校90周年,CSK公司特地向同济大学赠送100棵樱花树苗,栽种在了爱校路(即大家现在称的樱花大道)上和三好坞内。

如今,现在所能看到硕大的樱花树和“樱花为证,中日友好,世代为继”纪念碑,就是同济大学改革开放、对外合作的见证。

校方表示,相比于白天樱花的柔嫩,夜晚,在灯光的映衬下,夜樱美得也是惊心动魄,大家也可以考虑错峰观赏。

值得一提的是,同济大学还出了许多樱花季的限定纪念品,不少爆款已售罄。在樱花大道尽头的一个爱心公益亭内,“樱花校徽”只剩下标价,连出样用的样品都被人买走了。樱花手镯、樱花戒指、樱花手链大多在25元-45元不等,小小巧巧特别容易俘获人心。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也有许多美樱正在绽放。值此赏樱季,在此还是要啰嗦一句,提醒公众文明观赏。

讲真,看见那些拼了命要把孩子抱上树杈、拉下花束来合影、不停摇晃樱花枝只为营造樱花雨的行为,简直有种拍下视频让公众一起来看看评评的冲动,劝君千万别成为“春天树上长满大妈”这样网红照片里的主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