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候选人公示

    马亮,男,1982年 11月 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副总工程师、首席产品师。

    作为精确制导技术带头人,他锐意创新,带领团队在短短十年时间内完成5型弹载精确制导系统研制定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大量列装,取得百余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承担国防973等重大重点创新项目10余项,授权专利13项,为科技强国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国防科技进步奖2项、局技术创新先进个人2次、局型号立功2次、局青年岗位能手和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冯楠,男,1982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管理硕士学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会议中心总经理。

    作为首届进博会务总负责,他扛起开幕式、虹桥论坛两大任务,率管理、搭建、服务三支队伍,首创123指挥矩阵、234主备系统、啄木鸟小组、手术刀行动四大机制;连续300天无休,痛风日行三万步,会期五天指挥1600人团队、120吨物资、78个会场轮番作战,办会275场,服务元首、嘉宾4万余,确保了开幕式六大环节万无一失,创规模最大主场外交会务记录,锻造出一支会务铁军。曾获中央统战系统岗位能手、市优秀团干部、进博立功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叶茂行,男,1988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七支队探长。

    从警8年间,他主要从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打击工作,始终致力于犯罪线索的深挖拓线,结合大数据分析建立工作模型,屡破多起全市首例经济犯罪案件,相关案件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经济犯罪案件精品案例一等奖。他先后侦办了“中晋系”集资诈骗案等多起事关民生的大要案件,累计追赃近百亿元。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多次,并获评上海市公安系统“经侦卫士”称号。

    田忠宇,男,1985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特战大队副大队长。

    他参军报国18年、扎根基层18载,始终矢志特战事业,潜心研究打仗,是能打胜仗的“精武兵”。先后撰写训练笔记10万余字,创新探索10余个训法战法被推广,13次参与执行世博会、亚信峰会、G20峰会、首届进博会等一线安保任务,完成历年上海旅游节、国庆彩灯开放等重大节日的反恐备勤任务近百次。曾获武警部队“勇士勋章”、第22届“武警忠诚卫士”提名奖、上海市第七届“平安英雄”等荣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任毅,男,1980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战斗舰艇研究设计事业部副主任、无人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兼)。

    他长期从事军用舰艇总体设计工作,曾担任过海监船、三体搜救艇、海警巡逻舰以及C28A型护卫舰总设计师。主持研制的3000吨级护卫舰创造了我国出口舰船单项合同最高金额记录(10.4亿美金),为国防工业和军事装备走出去,夯实一带一路节点做出了贡献。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科工局军贸先进个人、集团科技创新突出个人、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孙刚,男,1980年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上海金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汽车材料技术经理、高级工程师,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他致力于汽车高分子材料核心技术研发,主持及参与省部级项目6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2项,攻克行业多项核心技术,获第一作者授权专利22项,累计为企业创造利润6000万。其创新成果在大众、通用、福特等主机厂获得广泛应用,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地位。主持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曾获上海市劳模、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工匠等荣誉。

    朱美萍,女,1982年8月出生,汉族,群众,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作为完全在国内培养的科研人员,她致力于激光薄膜技术研究,2次在激光薄膜损伤阈值国际竞赛中斩获第一。攻克了偏振薄膜龟裂的国际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在激光聚变、超强超短激光、空间激光等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专利15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宋慧,男,1983年7月出生,汉族,群众,大学本科,理学学士学位。上海静安区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总干事。

    作为爱芬环保联合创始人,他一直致力于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与团队深入社区探索可有效推动垃圾分类的模式。2011年9月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扬波大厦启动,居民自主参与率达到了90%,垃圾被分成11类,小区的垃圾分类模式也被誉为上海垃圾分类三大模式之一。在之后的7年时间,该模式被复制到了309个小区,覆盖居民超过18万户,小区垃圾减量普遍达到30%以上。曾获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张琦,男,1993年3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学位。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

    作为费林加诺贝尔奖国际联合中心核心成员,他刻苦研究,在人工分子机器领域解决了多项国际前沿的科学难题,在国际SCI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子刊,Cell姐妹刊,化学、材料领域顶级期刊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9篇。他曾连续三年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被美国化学会评为“未来领袖者”(全球仅30名),曾获美国化学会上海分会研究生成就一等奖、万华杯新材料大赛一等奖、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张玉霞,女,1980年7月出生,汉族,民革党员,大学学历,法学学士学位。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市律协社会公益和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十年来,她共接待超过一万名的受援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一千三百多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超过五千小时。2013年7月,静安区司法局和静安区检察院共同设立了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中级手语翻译,一直致力于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曾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李则立,男,1984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制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团委书记,上海司法智库学会青年法研社社长。

    他致力推进司法改革,曾任上海市法官遴选委员会秘书,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遴选等“硬骨头”任务,为改革输出上海经验,团队荣立二等功。他着力打造青年成长平台,创建PLUS演说会沟通法治理念,场均直播量近百万;创办传承邹碧华精神的新媒体平台“庭前独角兽”,翻译域外经验,推广人工智能应用,获评中央政法委“四个一百”优秀微信公众号、全国法院十佳微信公众号等。曾获三等功、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杨扬,女,1986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学位。上海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

    她从艺21载,创作主演和配演剧目50余部,曾参演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和《贞观盛事》,成功创演新编戏《浴火黎明》献礼建党95周年。她致力京剧推广和公益演出,参加高雅文化进校园、国粹进社区基层和国际文化交流等演出近千场。作为京剧荀派第三代传承人,她尊重传统,又不拘于行当,将花旦、闺门旦、青衣融于舞台,深受观众喜爱,她主演《金玉奴》获第2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曾获全国京剧大赛银奖、上海新剧目展演新人奖、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

    沈莹,女,1980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上海上视小荧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

    执掌小荧星六年来,她抓品质、树品牌、建队伍、创精品、致力公益,探索实践了一套规范连锁经营管理模式,不仅扭亏为盈,经营保持每年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沪上学员规模达十万人次。发行了全球首套中英文版儿童艺术教育系列教材,远销全球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小荧星获评国家5A级社会组织、上海文化企业十佳等荣誉,每年斩获国内外大奖五十余项,被誉为上海城市名片、中国少儿艺术教育第一品牌。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届领军人才等荣誉。

    沈逸超,男,1991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学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学生党支部书记。

    他是一名坚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复旦青年,在个人和国家的互动实践中探索青年的时代意义。前往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西海固支教,带队筹募各类扶贫经费和物资超过100万元;参与国家哲社重点项目和教材编写,为哲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做深做实党建基础工作、创新特色项目,成功创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曾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百人会英才奖等荣誉。

    周浩,男,1981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汾西路88弄业委会委员,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会长。

    作为首届上海市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会长,他扎根社区、创新方法,引领青年回归社区、参与自治管理。一年来,他通过日常巡查机制,解决了台阶地面沉降、违章占道停车等十余起急难愁问题。他充分发挥青年人优势,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阅读沙龙等活动,促成了小区与4所学校共建,协助静安区阳曲路小学组建“阳曲好爸爸讲师团”。曾获2017年度静安区好人好事提名奖、第三届“静安区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徐蒙,男,1985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学位。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首席记者,财经频道栏目主编。

    他总是出现在重大主题报道第一线,在九级风浪中挺进钓鱼岛、在三年里全程报道世博会、在大飞机首飞时发现独特角度……从十三五规划到进口博览会,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到习近平在上海,他采写大量有影响力的新闻作品。他努力提升报道深度,成为经济报道领域专家型记者。他探索重大主题报道融合转型,推动主旋律贴近人心。曾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上海新闻奖特别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

    贾为卿,男,1989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教育学学士学位。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小学语文高级教师。

    扎根少先队岗位,专业知识扎实的他,不断与时俱进,通过丰富的活动立德树人。8年来,他组织的20多个活动被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文汇报所报道,辅导的一师附小大队荣获静安区红旗大队称号。他致力教学科研,撰写的10篇文章被媒体刊登,2篇论文获全国和市级比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出版了2本诗集和作文集。曾获上海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上海市辅导员风采大赛特等奖,上海市中小学时政课教学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黄震,男,1983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法学学士学位。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团崇明区委兼职副书记,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全国首批新型职业农民。

    他致力乡村振兴,通过打造“互联网”+农业新零售创新模式,实现城乡联动和三次产业有机融合,为全国农产品供给侧改革提供可行案例。作为国家级农业标准示范企业,有效带动600余户农民共同富裕。设立万禾田间学校,成立领航书记工作室,面向全市培育新型农民;带领崇明青年创新创业,结对云南边远地区开展精准扶贫。曾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市青年创业英才等荣誉。

    谢飞,男,1981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

    从检12年,坚守基层办案一线,承办案件2000余件,办理多起区域内首例案件、重特大涉众型金融案件及全国性大要案。其中,案值8000余万元的23人跨境售假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他带领上海市唯一的航运金融专业化办案团队,惩治航运金融领域犯罪,为上海航运金融中心建设贡献力量。曾获上海市第十届优秀公诉人,个人三等功等荣誉,入选检察机关金融知识产权人才库。团队获评上海市首届检察风云团队(提名)。

    蔡佳妮,女,1981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副总监。

    面对上海地铁超大规模网络运营压力,在无参考先例的情况下,先后承担网络运营指挥调度大楼、全自动驾驶综合集成平台、智慧车站、智能运维等国际领先项目策划。在轨交领域首次提出线网指挥中心十项职能和百项功能,设计的指挥平台将汇聚30条线路、12大类专业,创造了在不间断运营的前提下,进行全网指挥体系升级改造的历史。曾获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4项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8项专利授权,被授予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

为弘扬“五四”精神、表彰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本市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集体和青年典范,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奉献,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8年11月起,开展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

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候选人是在对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对象进行审核评选的基础上,征求各方意见推选确定。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现将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候选人予以公示(按姓氏笔画为序)。如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间实名向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公示结束后,将召开评审会,评选产生10名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公示时间:2019年4月1日至4月5日

监督电话:61690050

通信地址:徐汇区东湖路17号603室,邮编200031

电子邮箱:tshswzzb@126.com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