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青未来社区”对接未来青年生活圈

打造属于学生的校园生态社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宿舍楼是“青未来社区”项目今年的重要试点之一。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由市教委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的“幸福七舍”青未来社区营造开放日活动27日中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第七宿舍楼举行。据悉,“青未来”是上海市教委全力打造的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品牌,而“青未来社区”项目,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将校园生活设施改善与“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相结合,支持和鼓励青年学生共创共建属于自己的现代化校园生态社区。

“青未来社区”是一个对接未来校园的青年生活圈,通过聚焦校园空间的改造与运行方式的更新,引导青年学生以创新的方式和更积极的的态度共同解决校园环境与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问题,让校园生活更人性化、更友好、更环保,提升生活品质、共建美丽校园。

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宿舍楼是“青未来社区”项目今年的重要试点之一。开放日活动是整个“青未来社区”的前序。活动当天,通过学生参与式设计、可持续生活理念展示、垃圾分类宣传、二手物品交换、分享交流墙、签名合影墙、迷你放映厅、手工坊、校园社区共创桌游等互动环节,旨在培养学生在可持续校园生活、设计思维、社区参与、社会创新等领域的意识,达成共同运营校园社区的共识;同时,鼓励和支持一些学生社团围绕主题开展相关宣传展示,打造一场校园社区嘉年华。

据了解,“青未来社区”将呈现出四大特点:赋能、低碳、智慧和共建。以“赋能”为例,将闲置的校园存量空间改造成适宜学生生活、学习、社交、双创等活动的共享空间,让既有场所更具功能性,并具备一定可拓展性,为未来需求留足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这样的社区还将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社区建设管理的深度融合,促进社区改造、社区文化、社区生态、社区管理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变革,建立“智慧社区”,并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引领青年学生自主参与社区创新创变,加强青年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责任感,树立良好的校园社区规范。

记者了解到,“青未来社区”项目另外两个试点学校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建桥学院的社区营造开放日活动将于3月29日下午及4月上旬陆续举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