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在新的时代共同创造上海青联新的辉煌

市青联新一届委员平均年龄不到36岁

    青联委员合影留念。

新一届市青联委员的平均年龄不到36岁,他们中的许多人在 自 己所在的青年团体中有足够大的影响力。比如,“量子鬼才”陆朝阳,他的背后是数以万计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快递小哥柴闪闪,是上海快递员、外来务工青年群体的“代言人”;“扁豆姑娘”王黎娜则是高学历新农业青年的代表人物。

了解青联组织历史才更清楚肩负的使命

在市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与大家分享了青联组织的“前世今生”。

据悉,新中国诞生前夕,为了更广泛地团结、教育全国各族各界青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也为了巩固和发展中国青年统一战线,在着手建立青年团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将成立全国青联的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

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1949年上半年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问题。

1949年5月4日,中华全国第一次青年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553名,他们代表着全国各个地区、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阶级、不同党派、不同信仰的青年及青年工作者。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号召“团结各界青年,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工作”。这次大会正式宣告全国青联诞生,并选举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廖承志为全国青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会议还通过了全国青联章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从此,全国青联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1950年前后,各地按全国青联的要求定期召开了青代会。通过召开青代会,广泛接触各界、各阶层和城市街道的青年,了解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为青联广泛联系青年开辟了工作渠道,也达到了团结教育各界青年的目的。

王宇介绍说,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统战组织,我们要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更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作为青联委员,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青联的荣誉,认真履行好委员的职责使命,更要在本职岗位上勇立潮头、作出表率,才能把“上海青联”的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上海青联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组织,我们所接过的不仅仅是荣耀,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新一届青联主席班子要尽心竭力服务好青年

市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了新一届上海市青联的主席班子。面对青年的期盼、组织的重托,市青联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刘伟代表新一届主席班子表示:“我们一定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尽心竭力服务好全体委员、服务好广大青年。”

刘伟2017年9月正式参加青联工作,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这个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感受着青联委员的作为担当和拼搏奋进,感受着广大会员团体齐心协力、融洽无间的良好氛围。“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上海青联的一员而深感荣幸、倍感自豪,这次全会选举我继续担任市青联主席,这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

刘伟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市青联在徐彬、王宇等历任主席的带领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不断优化委员结构、扩大组织覆盖、强化作用发挥,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今后五年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一起做了大量工作,有的已开花结果、桃李满枝,有的还需悉心耕耘、静待花开。看今朝万千气象,我们共同面对新的浩瀚征途,承前启后、创新发展将会是青联工作不变的主题。”

“青联的精神像一支歌,慷慨激昂,催人奋进! 青联的事业像一条河,奔腾向前,不舍昼夜! 青联的情谊像一首诗,回味隽永,历久弥新!”刘伟寄语新一届青联委员:一段青联路,一生青联情,从跨入青联组织的那一刻起,青联便和我们每个人结下了深厚而隽永的情谊,置身青联大家庭,我们获得的将是激励一生的动力,找到的将是交往一生的挚友,拥有的将是相随一生的回忆,我相信,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这段共同度过的青联时光,我们一定会为我们曾经共同拥有的理想和情怀、共同经历的光荣与成就、共同铭刻的欢笑与足迹,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感到深深的温暖和怀念! 让我们一起努力,携手前行,为梦想,燃青春,在新的时代共同创造上海青联新的辉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