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诊”青年离婚系列调查1

这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去年本市5万多对怨偶劳燕分飞,40岁以下占56%

本版撰文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制图 吴佳斐

开篇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和才能万事兴。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当今中国急剧转型的社会背景下,离婚率持续上升。据市民政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办理协议离婚登记51428对,年轻人成“拆伙高危人群”。为何相拥,却不相爱;为何相爱,却不懂相处?其实婚姻也得讲究“治未病”,早在两个人缔结连理之际,就要学习经营“配偶之道”,而不能轻率地在闪婚闪离中试错。为此,本报今起推出青年离婚系列调查,从多个维度剖析婚姻“病变”的成因,并由专家“对症开方”。

今年2月14日,就在本市2273对新人喜领“红本本”的时候,还有136对怨偶领取了离婚证。据统计,上海每天约有140对夫妻选择和平分手。随着社会观念的改变,离婚对“80后”“90后”已不是讳莫如深的事。但如何好聚好散,而不是一地鸡毛,如何冷静反思,从中举一反三,需要好好“望闻问切”。

本版撰文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根据市民政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办理协议离婚登记51428对,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人共有57259人,占到总的离婚人数的56%。

关于离婚者的男女比例,数据显示,30岁以下办理离婚登记的有14680人(其中男性5734人、女性8946人);30-40岁之间办理离婚登记的有42579人(其中男性20561人、女性22018人)。问及离婚的原因,41.3%的人选择了感情不和;28.99%的人选择了感情破裂;选择性格不合的占总数的25.96%。

“浦东新区是‘登记大区’,这些年我们的离婚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量。一方面因为两区合并后,我们区的人口基数比较大,另一方面我们区离婚接待的时间也是全市最多的,每周有五天半的时间对市民开放离婚登记窗口。”谈及近年来的离婚情况,浦东婚管所副所长朱凤介绍说,2018年和2017年该区的离婚数据持平,都在1.2万左右。从2012年之后该区的离婚数据一直处于“高位数”,通常都是过万。至于离婚原因,朱凤分析说,大部分前来办理离婚登记者在离婚原因这一栏勾选“性格不合”“感情破裂”等笼统的原因,深层次原因一般当事人不会和窗口接待人员细说。

杨浦婚登中心主任虞维婷找出了近六年的离婚数据:2018年到2013年,该区离婚登记数量分别为3892对、3993对、5649对、4299对、4028对、4745对(其中2016年受利益驱动的离婚数量递增)。虽然这几年的离婚数据看似有所减少,但相比2012年前,近六年的离婚数据还是有所增长,虞维婷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来是因为现代人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对精神层面的要求更高了;二来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大,有时候大家会把负面情绪带到家庭,造成沟通上的障碍;再则,现代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变高了,也更独立了,部分女性觉得离婚后也能过日子。”

不光上海的离婚数字惊人,纵观全国,离婚数据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中国就有540万对新人结婚,193万对夫妻离婚。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全国离婚纠纷一审审结案件显示:婚后2年至7年为婚姻破裂的高发期。大数据显示,婚姻保鲜期正逐年缩短,已从“七年之痒”,变成了如今的“三年之痒”。

[病历卡]

离婚数据大解读

诊断一:年纪轻了

30岁至40岁离婚率最高

青年报曾持续10多年长期关注申城青年离婚状况。从10多年前开始,“80后”的离婚数量已经多了起来。“80后”们在对彼此理解不深的情况下就匆匆冲入“围城”,却因为“性格不合”迅速劳燕分飞,甚至个别选择离婚的小夫妻连喜宴也没摆。

2006年,当年在市民政部门协议离婚数是37394对,其中30岁以下年轻夫妻离婚数5786对。直到2010年前,本市的协议离婚数据没有太多的增长。但2010年到2013年连续4年,本市的离婚数出现直线攀升的情况。《上海市2010—2013年度婚姻登记统计情况专报》显示,2010—2013年度本市居民办理离婚登记的数量分别为37738对、39209对、44364对、60408对,从年龄结构看:30岁至40岁之间办理离婚登记的最多,其次是30岁以下年龄段的夫妻,这些人群成为离婚登记的“主力军”。

断二:发作快了

结婚一周就“劳燕速飞”

2012年12月12日谐音“要爱要爱要爱”,因此被称为“世纪示爱日”,当天申城共有4883对新人登记结婚,是2012年单日结婚登记量最多的一天。

2013年1月4日因为谐音“爱你一生一世”而被认为万年一遇的“好日子”,当天共有7299对新人选择在这天领取结婚证书。

令人唏嘘的是,截至2013年1月15日,2013年1月4日领证的新人中已有3对离婚,2012

年12月12日领证的新人中已有7对离婚。短短一个多月内就出了那么多闪婚闪离者,让人匪夷所思。当年1月4日,青年报记者曾直击了新人们热情缔结“爱你一生一世婚”的盛况。不少新人彻夜排队,只为讨个好口彩,为相守一生选一个值得纪念的好日子。但这番甜蜜才过去几天,就有新人开始尝起了“后悔药”。

诊断三:诱因多了

因教育子女也会闹掰

2014年度,五年来一度居高不下的离婚人数首次下降,和上一年相比下降了12.47%。根据市民政局发布的《2014年度婚姻登记统计情况专报》显示,2014年全市办理协议离婚登记52871对,比上年下降12.47%。据民政局婚登处原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从2010年开始,本市的离婚登记量连续增长四年,2015年是首次下降。

分析离婚原因,以2014年度为例,因为感情不和而离婚的占比最高,为23943对,占总数的45.28%;感情破裂而离婚的是13309对,占总数的25.17%;性格不合而离婚的是12925对,占总数的24.44%;经济困难而离婚的是67对;第三者插足的是413对;因两地生活而离婚的是499对。此外,因教育子女问题而产生离婚矛盾的是12对;家庭纠纷而离婚的是576对;夫妻性生活不和谐而离婚的是39对;一方有违法犯罪行为而离婚的是6对;一方有不良生活习惯而离婚的是155对;再婚矛盾而离婚的是71对。

[开方]

冲动型离婚调解成功率较高

据负责浦东婚登婚姻危机干预的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婚登项目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11月,浦东婚登处接受婚姻危机干预的离婚夫妻有349对,其中76.5%是45岁以下的中青年夫妻。

去年下半年,睿家的咨询师服务了几百对前往办理离婚的夫妻,其中成功调解了247对,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夫妻和36-45岁的中青年夫妻比例较高,分别占39.8%和36.7%,是前往办理离婚登记但被调解成功的主要人群。46-55岁和56-70岁的中老年群体离婚调解成功占比分别为9.7%和12.9%。

“我们有一个重要的发现,中青年夫妻离婚较冲动,调解成功率高。”睿家婚登项目组负责人朱耀萍介绍说,干预数据显示,25-45岁的中青年夫妻是离婚的主要群体。而这个年龄群体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也是养育孩子的关键群体。调解成功率高,显示他们离婚可能较为冲动。在专业人士的调解干预下,这个群体有较高的可能性修复婚姻问题,为社会提供更加稳定的基础,为下一代的养育提供更好的环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