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市区对话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扩大优质岗位供给、设立“招聘管家”服务

为困难群体铺设有温度的就业通道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明玉君

    各区“春风行动”面向不同的就业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受访者供图

在上海“春风行动”进行期间,针对公共就业服务面向不同群体的特点,各区围绕体面就业、妇女就业、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大学生就业展开了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明玉君

[宝山区]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

在宝山区3月9日举行的“春风行动”系列活动——2019年宝山区“和谐就业,体面就业”春季大型招聘会上,近6000个岗位吸引了5000余位求职者前来应聘。记者了解到,宝山区人社局在“稳就业”的公共就业服务背景下,2019年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帮扶企业,不断优化本区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

据介绍,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主办单位在活动前期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市、区平台及时发布活动预告,告知相关招聘场次和交通信息。同时,通过已在全区各街镇实行的“就业一点通”快速微信服务模式,推荐优质岗位。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在各街镇通过信息发布、张贴招聘信息、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宣传。

活动当天,宝山区内共有218家用人单位在现场设摊招聘,提供岗位约6000个。据宝山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说,2019年“稳就业”作为区就业部门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区域联动,拓展就业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现场前来招聘的多数企业是宝山区内联动的优质用人单位。其中,有53家是被评为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的达标企业;13家被评为宝山区五一奖状获得企业;3家被评为上海市五一奖状获得企业;10家企业被评为上海市宝山区优秀招聘企业。现场前来招聘的企业共吸引了5000余人前来应聘,达成意向录用1102人。

“春风”就业服务将落在每一天。据介绍,2019年宝山区在搭建职介平台方面将通过“招聘管家”提供专人服务。2019年计划组织各类招聘会100余场,帮助企业招工,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此外,公共就业服务者将动态把握区内用工形势,关注每月招退工数据变化,并高度关注区内用工大户、困难企业以及有服务需求的企业,排摸用工情况和用工需求,采取相应服务措施,帮助企业脱困。2019年,宝山区人社局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上将全面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通过面上宣传、定点告知、专项宣讲等方法,力争宣传无死角,政策无盲区。

[闵行区]

体面就业提升就业困难人群的获得感

为了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殊困难群体生存有保障、生活有尊严,“春风行动”期间,闵行区人社部门资源联动,推出招聘会等就业帮扶形式,通过铺设“有温度”的就业通道,扩大岗位供给,为特殊困难群体创造有尊严、有质量的就业机会,助力其自食其力,过上美好生活。

1999年,双胞胎兄弟殷天保、殷天佑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出生。但刚满半岁,兄弟俩就被医院确诊为双眼全部失明。

和想象中的视障人员不同,“保佑”兄弟虽然无法看到五彩斑斓的世界,但他们的独立能力超乎想象。他们能“看”书、会上网、健身跑步踢足球样样行,甚至还玩起了非视觉摄影,在市级残疾人才艺表演、足球比赛中屡屡获奖。

看着多才多艺又性格开朗的兄弟俩,妈妈备感欣慰,但一想到两个孩子的将来,她就觉得心里仿佛压着一块“大石头”。孩子的将来怎么办?生存才是大事。无奈的她只能以泪洗面,才四十出头两鬓就已斑白。

在了解到两兄弟情况后,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联合区职业指导团队,并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职业规划、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多线并进,成功帮助弟弟殷天佑实现就业。之后,他们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聚焦哥哥殷天保的工作问题,通过“帮扶三式”,即复合式方案、造血式帮扶、1+N式就业渠道,协调街镇,汇聚资源,多次为其推荐岗位。

“三八”妇女节之际,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瞿峻、副主任倪蓓丽一行来到双胞胎家中慰问了两兄弟的母亲,并向她送上了一份节日大礼——哥哥殷天保的就业录用通知书。接过这份通知书,“保佑”妈妈表示:“两个孩子都有着落了,当妈妈的我多少可以放心了。”“保佑”兄弟则表示,他们渴望走入社会,自食其力。“努力工作、专注、坚持,是我们回报母亲、感恩社会最好的方式。”

残疾人就业不易,稳定就业更难。为他们寻求就业机会,需要实打实的服务。闵行区人社工作人员表示,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帮扶水平,做到“有温度”“有尊严”,才能让“春风行动”常态化,提升就业困难人群的获得感。

[浦东新区]

进一步为女性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春风行动”期间恰逢国际劳动妇女节。上海不少区就业促进中心围绕女性就业服务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记者在2019“春风行动”暨浦东新区“俪人创客”大赛启动活动上了解到,浦东新区花木街道为满足当下就业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如认证的“双特人员”经职业培训且稳定就业后可一次性奖励1000元的就业扶植政策。

记者了解到,本次“春风”活动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宗旨,尤其是在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社区服务受理中心及相关承办单位的宣传发动,组织辖区37家企业现场设摊,提供不同种类的岗位近500个,涉及各行各业的150多个工种。现场工作人员为来沪务工劳动者、本地区求职人员以及有就业服务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现场同时提供就业政策、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社会保险政策、劳动维权、来沪人员招退工、居住证政策、工会服务、妇联服务、维权指导等“面对面”咨询和服务。在活动现场也面向女性启动了“俪人创客”创新创业大赛。承办方蚂蚁创客空间透露说,大赛在2月至5月进行,以导师陪伴成长贯穿全赛,包括赛前培训-预赛-导师一对一培训-决赛,将进一步为女性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