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用当代艺术探索时间命题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3月14日,一场名为“平行蔓延”的三人艺术家群展在上海著名的艺术空间“良设夜宴”开幕。观众在此可以看到当代艺术如何与一个融汇了中国传统文化、美食、音乐、舞蹈、戏剧的多媒体空间完美结合。

此次参展的三位艺术家陈欣、黄喆和刘真辰都以自己的艺术方式探索了关于时间的命题。

旅法艺术家刘真辰以其影像作品著称于世,本次展出的则是其首次面世的木板丙烯作品。作品《万花筒》系列由很多看似美丽且转瞬即逝的图像构成,这些图像碎片不断绽放、放大、消失、循环出现,构成一个绚烂迷幻的催眠般的景象。这些景象是在平行宇宙间的穿梭,也是人类对自身的一种的反视与考量。

本次展览中唯一的女性艺术家陈欣带来的作品均以时间为主题,以一个女性的姿态探索关于“时间”与“记忆”。“唯有时间延绵真实”系列挑战了柏格森的时间概念,柏格森的时间里有一种“绵延”,它统一了时间的连续性及质的多样性。陈欣作品里硬朗的线条与几何形状就像时间的碎片,绵延且永恒游荡在这个宇宙之间,仿佛穿越过空间时的瞬间凝滞。而装置《80天115200分钟6912000秒》则展现了她对个人或者群体的记忆脉络的梳理。在观众面前呈现的装置,是艺术家本人以彩色线条形状记录下的80天,每一根线条都是当下的、切实的感知展现。

艺术家黄喆善于将材料与绘画,装置相结合,以此来呈现空间中的能量转换与构成。利用材料的光晕散射,对物质与图像进行消解再重构,模糊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无量的瞬息》作品来源于地质学,展现了地质构造运动(地壳运动)中,由内动力地质作用所产生的沉积、重力分异、变质、扩散、重融再生、结晶等一系列物质状态。

展览将呈现三位艺术家的20件作品,展期为一个半月,从3月15日至4月30日。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