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都挺好》为什么可以引发共鸣?

——反映现实生活仍是影视剧首要素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这部作品因为故事和演绎都很生活化,所以精准地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从而产生共鸣。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这些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姚晨、倪大红等人主演的《都挺好》刷屏了。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喊着“弃剧了”,理由却不是因为烂,而是因为“气不过”。看起来,它很像一部“狗血”的家庭伦理剧,但却又没人真正认为它“狗血”。到底这部剧神奇在哪里?

剧情不靠抽耳光出车祸

简单来说,这部剧讲述的是一个典型重男轻女的苏州家庭里的奇葩故事。父亲苏大强懦弱了一辈子,在妻子去世后,开始作天作地;大儿子看似风光,清华毕业美国留学,并且留在了美国发展;二儿子典型妈宝,和妻子原本过着开心的二人世界;小女儿从小在家没地位,却又隐藏不住优秀锋芒,事业上在一家子里最成功。

在该剧已经播完的最新剧集里,姚晨扮演的小女儿苏明玉,被从小欺负她的二哥苏明成打伤住进了医院,随后,明玉报警要让名成进监狱,倪大红饰演的苏州老头苏大强被各方逼着来求女儿,放过二儿子却遭到无情拒绝。

家人反目、打进病房,这很容易让人想起国产家庭伦理剧的一些桥段:动辄抽耳光、家庭大吵架、谁谁谁出车祸,因为两者看起来有点像。曾有不少人笑称,国产家庭伦理剧,就是靠抽耳光推动剧情的。

然而,却没有人把它和这些剧画上等号。它的剧情推动,一环套一环,非常严谨,比如明玉被明成打,此前从一开始就有大量的可信情节做支撑:明玉从小就被明成欺负;明玉为了保住恩人的公司,临时出招导致明成妻子朱丽被停职,明成要为朱丽出恶气;明玉被打,通过家庭各方的反应,更能推动剧情进一步发展。

话题现实人物能立得起来

剧情推得顺畅,不为了打架而打架,是一部电视剧编剧的高明之处,而这背后,是这部剧的主题能引起共鸣、人物背景和性格也都在立得起来。

比如从小优秀却饱受重男轻女思想折磨的明玉,她在事业上是成功的,对于家庭成员,是必然有敌对情绪且不以为然的,然而,作为一个懂得对伯乐知恩图报、甚至不惜赔上前途的善良女孩,她的情感又是丰富的,她一方面对欺负自己的家人睚眦必报,一方面内心却又渴望家庭的温暖,这个人物强势的时候不让人讨厌,甚至让人同情;

比如苏大强,在人生至今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一个利己主义者,妻子强势,他就宁愿看着女儿被欺负,躲进卫生间;为了不沦为儿子的“烧饭工具”,他宁可天天吃外卖,也要装作不会烧饭;在女儿被打后,他被逼去做说客,说不到两句就被发现,其实是为了不被儿子赶走;说不下来,立马让大儿媳赶紧给他看房子、买房子,想着马上搬走。

剧情后面可能会有反转,但其实,人物栩栩如生的性格,已经深深地刻在观众脑海中了。有这样的性格,发生那样的故事,自然会有合理性。

当然,这部剧更厉害的地方,不仅仅在于创作上,它讲述的“重男轻女”主题,更是深深引起了观众的思考——即使时代已经发展至今,这个话题还是逃不开的话题。每个人都能从这部剧中,看到当下的一个侧面,有家庭,有职场,看似不堪,却又真实。这,恐怕正是现实主义作品的魅力所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