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美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新华社 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人权纪录说,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如果人们对2018年美国的人权状况稍加检视便不难发现,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府,其人权纪录依然是劣迹斑斑、乏善可陈,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美国公民权利屡遭践踏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暴力犯罪案件频发,涉枪犯罪猖獗,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监听活动肆无忌惮,新闻自由徒有虚名。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2018年9月发布的《2017年美国犯罪报告》显示,美国2017年共发生暴力犯罪案件1247321起,谋杀案件17284起、强奸案件135755起、严重暴力伤害案件810825起、抢劫案件319356起。72.6%的谋杀案件、40.6%的抢劫案件和26.3%的严重暴力伤害案件为涉枪案件。

人权纪录说,美国新闻自由遭受前所未有打击,记者的合法采访权遭受侵犯。国际非政府组织“第十九条”网站2018年5月2日报道,美国的新闻报道环境进一步恶化,记者遭到攻击、搜查、逮捕、边境拦截以及被限制发布公共信息等情况时有发生。美国政府不断公开、激烈指责媒体和记者制造“假新闻”,营造一种恐吓和敌意的氛围。《哥伦比亚新闻评论》网站2018年1月报道,2017年,美国共逮捕记者34人次,其中9人被控重罪;15名记者的设备被没收,44名记者遭到人身攻击。

人权纪录还指出,美国宗教不宽容言论甚嚣尘上,网络监控侵犯个人隐私权。美国国家安全局、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恣意收集和搜查民众的国际电子邮件、网络电话和聊天记录已经司空见惯。大批游行示威民众遭到逮捕,监管人员滥用暴力。

美国金钱政治大行其道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2018年的中期选举竞选开销巨大,选举沦为金钱游戏,“黑钱”和腐败现象严重,政治人物腐败案件屡见不鲜,政府成为富豪代言人。

人权纪录说,美国政治响应中心2018年11月指出,此次中期选举共花费5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35%,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英国《卫报》网站2018年8月报道,公众普遍认为美国选举是腐败的,国会议员被企业、富人和特殊利益集团俘获。赢得一个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为1940万美元。赢得一个众议院席位平均至少要花费150万美元。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以金钱换选票”的舞弊现象。

根据人权纪录,美国政府成为富豪代言人,政治人物腐败丑闻层出不穷。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报告指出,美国内阁成员的财富总额达43亿美元。

人权纪录显示,民众对美国政治持悲观态度。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4月公布的一项针对美国民主和政治体制的调查显示,5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没有做到“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自由”。《新闻周刊》网站6月26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美国的民主“很薄弱”,68%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的民主正在“变得越来越弱”。

美国贫富差距持续扩大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有约4200万贫困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3.4%。超过500万全年从事全职工作的美国人年收入低于贫困线。

人权纪录援引联合国极端贫困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2018年5月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已经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2016年,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总体呈下降趋势;四分之一全职工作者和四分之三兼职工作者没有带薪病假,44%的成年人无力支付或需要变卖财产和借债才能支付急救医疗费用。

人权纪录援引2018年7月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今日美国报》网站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43%的美国家庭入不敷出,只能借债支付住房、食品、儿童护理、医疗、交通和通讯费用。美国城市研究所调查发现,近40%的青壮年表示收入难以满足食品、卫生保健、住房和公用事业等基本需求。

人权纪录引用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数据显示,超过50万美国人没有固定居所。许多无家可归者急需医疗救助并患有精神疾病。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18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美国因吸毒致死人数年均增加16%,2017年超过7万人。自杀是美国的第十大死因。1999年以来,美国的自杀率上升了33%,2017年自杀人数超过4.7万。

美国海外军事行动导致人权灾难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推卸国际责任,肆无忌惮地推行“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不断上演“退群”戏码,恃强凌弱,海外军事行动导致人权灾难,成为国际社会普遍谴责的“麻烦制造者”。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不顾多年来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呼吁,违背承诺继续运行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大部分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人都未经审判。据《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一名被误认为是极端主义分子的巴基斯坦人,未经审判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长达14年之久,屡遭酷刑折磨,身体和精神遭受严重损害。

人权纪录援引联合国统计数据,2018年前9个月美国在阿富汗的空袭造成的平民伤亡人数已经超过2009年以来的任何一年。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8年4月14日报道指出,美国联合盟友在没有确凿证据且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以打击叙利亚政府化学武器设施之名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人权纪录援引美联社2018年11月14日报道指出,美国在也门发动的无人机战争已有16年,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仅在2018年的一次无人机袭击中,至少有30名死者是平民。统计显示,2017年和2018年美国已经进行了176次无人机袭击,死亡人数则高达205人。美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评论说,“美国支持发动的战争使也门成为人间地狱”,“每个平民的死亡都有美国的印记”。

人权纪录称,美国悍然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人权专家称美国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

美国性别歧视触目惊心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美国女性遭受性骚扰和性侵犯的严重威胁,人身安全缺乏保障,面临明显的就业和职场歧视。

人权纪录援引美国国家公共电台2018年2月的一项报道,根据在线调查,8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一生中经历过某种形式的性骚扰,5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曾经遭到身体骚扰,27%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曾遭受性侵犯。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11月12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18.3%的女性有过被强奸的经历。担心自己遭受性侵害的美国女性比例已上升至36%,创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的研究显示,超过五分之四的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女性在一生中经历过暴力,其中超过一半的女性经历过性暴力。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男女薪酬差距显著。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美国平均性别工资差距约为19.5%,女性平均收入仅为男性的80.5%。长期来看,女性收入比男性的一半还要略低。在全职工作者中,拥有准学士学位的女性薪酬低于仅拥有高中文凭的男性,拥有硕士学位的女性薪酬低于拥有学士学位的男性。基于性别的工资差距一直在危害女性及其家庭。

人权纪录援引《旧金山纪事报》网站2018年12月21日报道称,美国职场对孕妇和哺乳期女性的歧视普遍存在。在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女性中,有50%的受访者表示在工作中经历过性别歧视。约70%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在政界和商界担任高层领导职位的女性太少。女性对社会地位的不满情绪高涨。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