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追星族 88岁老人21年收集名人剪报 “传播他们给我的正能量”

时光荏苒,李秉平从当年的小报童变成88岁的耋耄老人。和报纸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从1998年开始学年轻人走上了“追星”之路,专门收集各行各业典型人物报道与资料,并为包括刘翔、王海滨等320人次(含单位)送过报。

●1950年,《青年报》开展征文比赛,李秉平投稿获得了三等奖。自此之后,他的看报名单上多了《青年报》。

●“在收集报纸的过程中,这些人物给了我正能量。”李秉平搜集了三位上海公安英烈的剪报送给烈属。对方动容地说,要将剪报集送给儿子,传给孙子,让他们知道父辈和祖辈的人品。

■A13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新中国成立之前,李秉平是一个小报童,因为机缘巧合,这几十年来,他与报纸结下了不解之缘。

时光荏苒,一眨眼当年的小报童已经是88岁的耋耄老人了。和报纸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从1998年开始学年轻人走上了“追星”之路,专门收集各行各业典型人物报道与资料,为包括刘翔、郎平、王海滨等320人次(含单位)送过报,累计赠送的资料篇幅达到25万多篇。前不久,他还出现在李斌的追悼会上,用剪报来纪念一代劳模。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我是‘80后’,小弟虚度88,这次除了报纸外我还带来了各类期刊资料。有人问我为何要剪报送报,是因为在收集报纸的过程中,这些人物给了我正能量,让我这20多年来得以坚持下去。”

第一次见到李秉平是在李斌的追悼会上,他手捧A4纸做的悼念图稿,上面有两张打印出来的图片,是他十几年前与李斌的合影。翻过图片的背面,是诺大的几行字,“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李斌的生命‘答卷’,京沪六种报纸共计36份,2019年2月22日。”他为李斌的事送过两次报,最近一次就是李斌过世后,他收集到了第二天的36份报纸给机电集团工会宣传部彭部长。

“我是周五晚上得知李斌逝世的消息的,下周一上午就要送报,时间非常紧张,双休日也在剪报,马上给工作人员发微信,对方劝我年事已高不必参加追悼会了,但我仍坚持亲自送过去。李斌追悼会当天我一早7点多就到现场了。”李秉平介绍说。

李秉平是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的退休干部。如今的他活跃在上海各个角落,搜集心目中的典型人物的报纸,本周五他还将赴特级教师于漪老师家中送剪报。去年7月份,李秉平看到有媒体发表了半版报道介绍著名空嫂吴尔愉退休一事。李秉平联想到2009年沪台直飞时他曾给吴尔愉赠送过96份报纸,决定再给她送第二次,为她光荣退休留作纪念。在当天的赠报仪式上,他递上了20种报刊51篇资料,幽默的李秉平当着在座的一群年轻人的面说,“我是‘80后’,小弟虚度88,这次除了报纸外我还带来了各类期刊资料。有人问我为何要剪报送报,是因为在收集报纸的过程中,这些人物给了我正能量,让我这20多年来得以坚持下去。”

日前,青年报记者前往李秉平家中。他得意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剪报的三个地方。冬天在卫生间洗脸盆上搭块洗衣板就是剪报台,春秋两季则在煤气灶改造的剪报台上剪报,夏天则将剪报最佳地点挪到了主卧。

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十三四岁的李秉平上街当了半年报童,时隔多年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到九江路原河南路批发报纸,因为没经验,下午两点三刻才到现场。吸取经验的他第二天很早就到了,因为个子小还插队到了前排。回忆当初卖报的趣闻,他忍俊不禁地笑出了声。

几个月后,他去义务小学读书,因为刻苦努力,初三上半年还获得了奖学金。

1950年,《青年报》开展征文比赛,李秉平投稿获得了三等奖。自此之后,他的看报名单上多了《青年报》。

之后,李秉平被调往上海市少年管教所工作,因为要对全所的违法犯罪青少年开展教育,他经常需要剪报,将上面的事例搜集归类,让说教也变得生动起来。

刘翔:“我妈收集的也没您多,希望您坚持下去。”郎平:“你是不是报社记者啊?怎么能收集到那么多报纸!您太不容易了!”

1992年,李秉平退休后,闲来无事,在家始终保留着剪报的爱好。1998年,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抗洪救灾,媒体率先报道了湖北武汉指导员高建成的事迹。

李秉平在《解放军报》上无意中看到一篇报道,高建成的妻子对记者说,希望有人搜集丈夫的事迹资料,以便未来教育子女。李秉平看到后,想方设法联系到了高的爱人,制作了一本名曰《思念》的资料册,只身前往武汉,亲自将全国各地85份报纸110篇有关高建成的剪报送给烈属。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搜集了包括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澳门回归、世博会等在内的国内大事的剪报,并关注了数百位各行各业的典型人物。每份剪报李秉平都留有详细的清单。根据清单显示,从1998至今,他已送报320人/次(含单位)。至2018年底共收集报刊7200多份,涉及资料达259921篇。

他关注的典型人物中有体育健将。2009年,刘翔过生日之际,他将报纸送到了莘庄田径训练中心,当他拿出剪报的统计明细时,刘翔惊呆了,“我妈收集的也没您多。希望您坚持下去。” 李秉平前后给刘翔送了二次报纸,多达55份报刊。

想要联系奥运明星并非易事,得有“内线”。李秉平一直想给郎平送报,但苦于无法得知其行踪,人脉颇广的他有一次联系到了上海市体育局老领导,经上海排球协会相关负责人牵线搭桥,得知郎平要到上海观看比赛。郎平见到李秉平的第一句话是,“你是不是报社记者啊?怎么能收集到那么多报纸!”当得知李秉平并非传媒界人士后,对他的行为十分钦佩。“您太不容易了!”

因为送报的缘故,他和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成了忘年交。2015年国庆节前夕,他第一次将剪报送到华漕镇人民政府宣传科。去年年底,当得知王海滨要求入党的消息后,李秉平又搜集了一次报纸,将党章和剪报资料送给王本人。看到老先生的身影,王海滨格外感动。

“这个过程我也被各种典型人物的优秀事迹所感动。这些人都是平常人,但各种先进人物的事迹积水成河,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我要将它们传播出去。”

当问及对方是如何搜集报纸时,李秉平透露说,自己累计用了24种办法,如去各省区市驻沪办商要;发函至各省区市的未管所同行请求支援;发函至部分报社邮购;四家街道级图书馆提供;旅游时向沿街单位商要或零购或至烈属单位商要;地铁站前几年送《时代报》免费获得;自费订阅报纸;请老同学老同事支持等。

因为集报,平时出行时,李秉平成了有心人。有一次,他在路上捡到一份《人民公安报》,其中有一篇资料就是他想要的;最神奇的一次,是在钦州路理发店外,他发现了一份关于英模事迹的资料。

因为岁数上去了,李秉平感觉需要帮手。2016年11月,他物色了两名“95后”志愿者。有一次,他结识了一名到漕河泾街道辖区内居委为居民测血糖、量血压的护士王钰,邀请对方帮忙剪报,对方欣然应允。另一位志愿者是他的外孙女郑一波。

今年1月份,又有两位研究生学历的全职太太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她们分别是华师大北大光华2009级MBA苏林和中科院药物所2002级硕士研究生郭虹霞。

这些年的集报给了李秉平很多收获,他表示,自己从中汲取了不少正能量。“这个过程我也被各种典型人物的优秀事迹所感动,比如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360天在实验室;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放弃日本的高薪回到国内公司学会所有工种的技能;公安英模肖玉泉在执勤时无意中看到母女两个都是残障人士,生活困顿,便组织交警到她们家里修房子。这些人都是平常人,但各种先进人物的事迹积水成河,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我要将它们传播出去。”

因为是公安系统的退休干部,因此李秉平也搜集了三位上海公安英烈的剪报。有一次他邀请第二位烈属参加第三位公安烈属的送报活动。两位烈属相见抱头痛哭。尽管过去多年,但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这也让李秉平意识到是否该为烈属做些什么。也因此,这十几年来,他除了剪报外,还通过11种方式和3位公安英烈属保持联系。他先后为烈属组织了三次免费体检,还牵头邀请她们去农家乐。有次,一名烈属要搬家,其他东西都允许搬运工人搬运,唯独剪报集不肯离身。

让李秉平感到欣慰的是,三位公安英烈的子女都接了父辈的班。有一次他去探望严德海太太,对方动容地说:“不仅要将剪报集送给儿子,还要传给孙子,让他们知道父辈和祖辈的人品。”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