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提供线索助力办案 检察院迎“智囊团”

记者 钟雷

本报讯 记者 钟雷 时代快速发展,知识的更新速度也与日俱增,专业性强的案件时有发生,对检察机关办案是极大的考验。3月12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一次特殊的聘任仪式,17名“嘉检智库”成员、11名公益诉讼特约观察员、5名民事行政检察特约咨询员接受嘉定检察院聘书。这群由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市民巡访团成员等组成的“智囊团”,今后将在提供案件线索,助力检察办案上提供助力。

“对于‘嘉检智库’的运用,我们考虑三个‘参与’:参与检察工作决策论证,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研讨,参与检察人才培养。”该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检察机关在守护“公共利益”时不能“唱独角戏”,要“众人搭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据悉,17名法学界专家学者、区人大代表被聘为该院智库成员,就是通过引入专家“外脑”为检察办案“支招”,着力提高检察机关驾驭复杂形势和办理复杂案件的能力。根据规定,此次该院聘请的11名检察公益诉讼特约观察员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发现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告知该院;发现该院检察人员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有违背职业操守、违法违纪等情况的,可以向该院监察部门反映。而聘请5位在法律、环保、食药、金融等相关领域有专门知识的人作为民事行政检察特约咨询员,则更着重于协助检察机关解决专门性问题或提出咨询意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