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质检者 筑牢“三一五国道”质量关 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心道

3月15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与产品质量安全息息相关的日子里,各行各业的质量工程师、检验员等质检者们坚守岗位,做产品质量的把关人。

●“道路上千千万万的驾驶员、乘客,包括小孩,都坐在我们生产的转向系统的汽车里,安全无小事,唯有严把质量关。”

●“工作20多年,我是质量检验发展与变迁的见证者。质量检验是一门艺术,那种满足和成就感让我乐此不疲。”

●“质量安全无小事。”“质量工作岗位不但要控制生产中的问题,同时要做好售后质量的保障。”

■B04-05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这个与产品质量安全息息相关的日子里,无数各行各业的质量工程师、检验员等质检者们在岗位上紧守生产门槛,做产品质量的把关人。无论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还是生活家具的制造,产品质量检测工程师们在数据方面下工夫,在标准上强要求,打通质量和服务的“任督二脉”。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陈晓颖

[汽车零部件]

质量检验容不得半点马虎

在蒂森克虏伯普利斯坦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大厅的墙壁上悬挂着这样一张海报:一名可爱的小女孩正坐在汽车后排的儿童安全座椅上,开心地玩耍。海报下方的德文翻译成汉语,意思为:“这辆汽车的转向系统是我爸爸制造的。”每当看到海报中可爱而温馨的场景,项目质量主管王行健的内心都为之一振。倍感自豪之余,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道路上千千万万的驾驶员、乘客,包括这名小女孩,都坐在我们生产的转向系统的汽车里,安全无小事,唯有严把质量关。”

质量思维 不良率降至0.1% 做实打实的“质量人”

自2012年进入公司以来,王行健便开始了与“质量”打交道的日子。从最初从事生产线工艺质量,到逐步聚焦项目质量,并兼具管理和指导职责,他始终将“质量思维”放在首位。“我是实打实的质量人,公司所有汽车转向系统出货时的质量检验,都由我们负责和把控,容不得半点马虎。”

然而,初入行时,困难与挑战并存。作为工程师,王行健既要设计检验作业指导书、指导培训工人操作,还要定期抽检产品是否合格。为了方便与工人沟通、交流,每天一大早,他就穿好防静电工作服和劳保鞋进入车间,认真检验产品装配环节,一忙便是一整天。

更让他犯愁的是,进入公司不久,团队就遇上了质量难题。“生产线投产时报废率高,良品率偏低,大家的交付压力非常大。”王行健回忆说,那段时间,为了克服困难,公司抽调不同部门的同事组成攻坚小分队,针对各种不良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加班研讨、反复试验、与欧洲总部电话会议商议……在团队的努力下,历时半年,终于将产品不良率降到0.1%以内,成功交付。

“攻坚克难让我很有成就感,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但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培养质量思维和质量意识。”王行健坦言,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在校期间所学更多是理论和专业知识,对于质量思维的理解仅仅停留在“质量管控”上,不够深入。

直到有一天,生产线检验员的做法给了他启发。“那天,检验员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后,发现产品质量的装配存在细微问题,虽然这不属于他的职责范围,但依然及时上报复查,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这件事对王行健的触动颇深,自此,他意识到:质量思维无处不在,除了简单的“质量管控“外,还需要时刻保持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才能保障客户安全。

坚守至今 关注产品细节 不良产品直接报废

在日常工作中,除了做好汽车零部件的质量检验,还需要了解汽车其他部件的构造,具备电气知识、汽车维修技术等,才能实现产品适配整车。为了提升个人质量检验水平,工作之余,王行健积极参加公司培训,学习使用检具、夹具等检验工具,并在具体的产品检验过程中,积累经验,思考总结。“有时,在车间解决不了的问题,下班路上,同事们也会一起讨论,思考如何解决质量方面的疑难杂症。”

功夫不负有心人,7年间,王行健在生产线上持续实践、学习和锻炼,并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提升了质量检验和解决产品问题的能力。一路走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工艺质量工程师,逐步晋升为公司项目质量工程师、项目质量主管,开始带领团队完成项目检验。

王行健坦言,是那份对产品质量的执着和责任心,让他坚守至今。尤其多年来,公司对于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和高要求,让他印象颇为深刻。“我们没有返修,所有不良产品绝不能流到客户手中,这是对客户负责,也是为质量安全把关。”

作为项目质量主管,王行健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他强调,质量是汽车行业永恒的话题,没有质量,一切则无从谈起。尽管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除了人工检验之外,机械设备检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在王行健看来,严把质量关,依然是每一位质量人的责任和义务。“凝心聚力,将质量安全进行到底。”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质量人”?王行健强调,除了学会使用检验工具、看懂图纸外,还需时刻保持一颗“质量心”,责任在肩,细心观察。“关注产品细节,切莫存在侥幸心理,才能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绳索质检]

打通质量和服务的“任督二脉”

自1997年从事质量检验工作以来,陈铭宣(应采访对象要求,采用化名)边学边做,不断提升质量意识。作为资深质量人,20多年来,他见证了质量检验的发展和变迁。在他看来,无论从事哪个行业的质检,一定要严把检验关、质量关,做好本职工作,为客户提供优质质量服务。“我们总共服务了300多家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企业对于质量检验的重视,也让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意识提升 补足行业知识 把质量看成一种服务

当年,机电专业毕业后,陈铭宣进入电子公司,从事电脑主板、线路板等质量检验工作。初入职场,困难和挑战接踵而来。对质量管理不清楚,产品也不熟悉,如何检验?敢拼敢闯的他并未退缩,他从最基本的产品原材料、特性等学起,尝试操作和使用各种检验工具,不懂的问题及时向同事请教。下班后,他也闲不下来,参加学习班,翻看书籍和资料,补充电脑知识。凭着这股子拼劲,陈铭宣对于质量的检验和把控能力快速提升,很快在公司独当一面。3年后,他从一名基层检验员晋升为质量检验部门主管。

“那时,品质管理还不够普及,从事质量检验时,生产部门难免有抵触情绪。”让陈铭宣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检验员小王在检验时,发现了产品质量问题,告知公司生产部门进行产品整改,但该部门同事并不接受,由此双方产生矛盾。作为主管,陈铭宣前往调和,但他与生产部门同事的沟通也不太顺畅,最终在争吵中,产品重新整改,合格后才得以销售。“他以为我们在找他部门的麻烦,其实是通过质量检验帮助公司保障产品质量,获得客户认可。现在我们已经成为朋友了。”那段经历,让陈铭宣记忆犹新。

当积累了一定的质量检验经验后,陈铭宣渴望突破,寻找新的发展目标。当时,正值小天鹅洗衣机公司改制,招聘质检人才,于是,陈铭宣正式加入,担任质量部长,主要负责部门产品的质量检验、管控、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在那里,我遇到了对我工作上有很大帮助和影响的老师。”参加公司组织的质量培训时,主讲老师的分享和对于质量检验的解读,让陈铭宣深受启发。“以前,我以为质量是检验、设计和管理出来的,但老师告诉我:‘除了这些,质量更是一种服务。’”

2005年,不满足于现状的陈铭宣进入项目咨询公司,担任质量顾问师,利用多年经验为不同的企业提供质量检验、监督、咨询、解决方案等系统化服务。10年间,他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尽管忙碌,但他乐在其中,边做边学,补充汽车、制造等行业知识,同时学习行业检验手册、检验相关法律法规等,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见证变迁 改进管理体系 质量检验前景广阔

挑战从未停止,2015年,陈铭宣进入上海君威钢绳索具有限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职场历练。作为品管部经理,除了负责质量检验的整理统筹、管理外,他还带领团队进行原材料性能的测试和研究。

随着公司做大做强,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4年来,在他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产品检验标准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并在完善中更加规范和精准。

“工作20多年,我是质量检验发展与变迁的见证者。”起初,很多人对于质量检验并不理解,且持怀疑态度,但如今,质量贯穿企业发展的任何阶段,受到高度重视。在陈铭宣看来,不同产品的检验,只是标准和参数不同,有关质量检验和把控的原理和方法则是相通的。“质量检验是一门艺术,那种满足和成就感让我乐此不疲,多年坚守。”

陈铭宣坦言,这是一份很有发展前景的工作,且随着工作年限和能力的提升,薪资待遇也呈持续上涨,但同样,它对于求职者的要求也很高。他强调,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做好质量检验工作的前提,同时需要掌握专业的行业知识和技能,了解与产品相关的材料特性、原理等。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质量意识,以服务的态度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从事质量检验多年来,陈铭宣进工厂,下车间,跟操作工共同尝试、探索和解决质量疑难杂症。对他而言,默默无闻的质检人,是产品质量的“填坑者”,严把检验关、质量关,才能防止事故发生。“未来,我们将打通‘质量’和‘服务’的任督二脉,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持续、系统化的改进和升级,进一步提升质量服务的水准。”

[粉末冶金]

零件都容不得半点瑕疵

无论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桌子、椅子、家用电器、健身器材,还是马路上疾驰的汽车、摩托车,其中的金属零部件都可能是“聚沙成塔”而来的粉末冶金产品。“质量安全无小事。”在上海家声粉末冶金公司质量工程师高国柱看来,质量安全是贯穿于产品制作全流程的重要环节。无论是在前期开发设计上,还是在全流程工作制作中,质量安全前期策划及日常的抽检、巡检都是保证产品安全的重要方式。

聚沙成塔 粉末冶金产品贯穿日常生活中

“粉末冶金这一名词对不少人来说有些陌生。”上海家声粉末冶金公司总经理蒋鸿介绍说,粉末冶金指的是将金属粉末放在定制的模型里压制,并放入1120摄氏度的烧结炉中进行烧结。经过高温后的金属粉末固化成型,成为商户想达成的产品模样。

虽然这个名词对多数人来说并不常见,但是质量工程师高国柱介绍说,“粉末冶金不是新事物了。20世纪中期国内就使用过这种制作方法,但因技术不成熟等原因,粉末冶金在国内发展速度较慢。”不过随着当下对工业制作环境保护、材料有效利用的要求,低成本、低污染的粉末冶金成为了工业制造中受欢迎的形式。通过粉末冶金制造出的产品则贯穿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粉末冶金所制造出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摩托车、电动工具,还有办公设备、医疗、健身器材、家用电器、纺织机械、环保机械、仪表等领域。由于粉末冶金是使用铁粉压制零件,因此制造方法具有杂质少、锻件加工余量多、成本少、能耗小等优势。谈到所处行业的发展,高国柱表示粉末冶金前景非常广阔,尤其是在汽车零件领域,目前越来越多汽车零件是通过粉末冶金工艺制造的。粉末冶金制造的每一个零件都在其“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因而,每个零件所担负的安全责任也很高。对质量工程师们来说,他们手中监测的粉末冶金产品可谓是各行业产品安全的基石。因此,对每一个生产部件和生产流程的严格把控,是高国柱和他的质检工程团队日常工作的重要任务。

坚持细节 粉末冶金制造的零件容不得“毛刺”

之前从事材料工程师的高国柱是在一年前加入公司质量部门的。在高国柱看来,两份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即都需要产品流程监控保证质量。具体落在质量检查流程中,质量工程师们则需要在产品研发阶段控制每一个零件设计时在外观、尺寸及性能等5个方面都达到符合标准的状态。

同时,每个零件需要通过SPC过程能力计算确保生产过程中机器设备能否满足要求以及监控过程中的异常现象的发生。“零件制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成型的检验可谓是重中之重。”高国柱介绍道。由于零件是由铁的粉末压制而成,若在设计研发时不把控细节,部分产品可能会出现表面毛刺,或是突起的情况。一部分还会出现压制不牢固导致的掉粉或裂纹。这些情况都会引发严重安全隐患。因此在开发前期,质量团队需要反复验证方案的实际效果。在完成设计后的生产过程中,高国柱和团队成员同样不能懈怠。团队需要巡检和抽检来及时处理不良品。由于业务繁忙及订单量比较多,工厂24小时生产不间断,而质量保证工作也需要不间断护航。目前他所在公司的质量工程部门分质保、质检两部分,一共有4名工程师。质检部分包括过程巡检、实验室、遏制小组,公司的质量是靠过程去控制的严格按照TS/IATF16949体系运行。“公司通常在年底会收到较多的订单量。质量部门同事加班是难免的。”高国柱说道,他每天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但遇到紧急的项目时,哪怕是加班到凌晨有时候也是不可避免的。

“质量工作岗位不但要控制生产中的问题,同时要做好售后质量的保障。”高国柱说道。一旦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加工产品的问题,高国柱和他的团队需要及时与客户沟通,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通过开启8D报告进行调查,检查和发现研发与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如最终结果发现产品密度控制有问题,则需要告诉技术团队优化工艺车间调整参数,设置合理的密度范围减小不同部位的差别。若是工人在加工时出现的问题,质量团队则需要对工人进行培训纠察。以质量团队为轴心,带动上下游的配合解决存在的问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