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保护建筑上居然有个“小村庄”

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拆违动真格恢复原有面貌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龙钢

本报讯 吴淞路560号,位于吴淞路主干道与武进路的交叉路口,是建造于1915年的三层砖木结构建筑,原为虹口救火会,系上海市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现为虹口消防中队和25户居民混合使用。由于该房屋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整层楼仅有2个公共厕所,无厨房区域。为解决用厕和洗浴问题,居民陆续在房屋楼顶、南面和北面三层阳台等处搭建违法建筑34间共约480平方米,后少部分发展为住人、出租等用途。记者昨天从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获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建筑,近日,该街道城管部门在前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基础上,克服各种困难,动真格将搭建的违法建筑一举“拿下”,恢复了历史保护建筑的本来面貌。

据了解,虹口消防中队前身为成立于1866年的火政处虹口机队,初址设于沈家湾附近,因此俗称该队为沈家湾救火会。1915年8月,它迁入现址,称虹口救火会。1994年2月15日,该建筑被评为上海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内部设有36米的全国首座消防瞭望塔楼,是虹口的地标性建筑。

然而,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这幢建筑内部也是千疮百孔。不仅楼道公共部位堆放着大量杂物,还有居民将燃气灶放置在楼道上,长期的油烟、明火等消防隐患,让这座百年优秀历史建筑不堪重负,破坏了历史保护建筑的原貌。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去年下半年开始即着手对吴淞路560号存量居民违法建筑拆除进行准备。在整治过程中,街道充分排摸调查,制定“一户一策”方案,根据违法建筑用途分类,从“圈地待用、出租、自住、作卫生间使用”等由易到难制定攻坚计划。经过前期连续告知,累计70余次约谈居民。

在拆除一户搭建4间违法建筑共计32平方米的过程中,该街道在掌握其部分违法搭建仅用于堆放旧物的情况下,结合全市无违居村创建大背景,对其家中各成员耐心教育、反复沟通,争取支持。在沟通中,其家庭成员也表示,当年违法搭建时主要是跟风学样,怕自己家不搭建就吃亏。而且违法搭建后造成阳台排水管道堵塞无法修缮等情况也造成了自己的额外负担。通过不间断的工作,包括楼内党员做居民工作、居民做居民工作等,楼内居民逐步形成了违法建筑应予拆除的共识。近日,楼顶8户居民违法搭建的建筑已经全部拆除。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