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进入倒计时 “老国标车”遭抢购

车主“压线”购车 上牌“长龙”再现

青年报记者 钟雷

    宝山区非机动车管理所门口车主排队上牌。青年报记者 钟雷 摄

一边是上牌点大排长龙,一边是车行促销抢购。尽管距离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落地还有一个月,但属于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冲刺跑”已经提前打响了发令枪。随着续航能力更强的“老国标车”走俏,部分车行3月销量已达平时的4倍。业内人士指出,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价格或小幅上涨,但在安全性方面,“新国标车”将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保障。  

青年报记者 钟雷

上牌点 >>>

重现排队长龙,扎堆买车上牌

3月11日下午2点,宝山区非机动车管理所门口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队,队伍从内巷一直延伸至泰和路上,数十名电动自行车车主正在此等候上牌。一名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沿着队伍依次为车主登记号码,作为排队的凭据。排在队末的朱女士拿到的是197号,她在拿号的同时获悉,还需要等两个多小时才能轮到她上牌。据工作人员介绍,自3月1日以来,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5点,每天该上牌点都处于“满负荷运转”,“一天大概200个号左右,要是不给你号就代表你今天轮不到了。”该工作人员透露,引发“上牌热”的正是即将于4月15日正式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

新国标的全称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该标准于2018年5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后发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该文件的第四条第一款提到,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等要求。

与1999年发布的老国标不同的是,新国标对车速、车身重量、脚踏骑行功能等指标,都做出了强制性的要求。同年7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关于发布电动自行车产品由许可转为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安排的公告》,我国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转为CCC认证管理。过渡期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19年4月14日止,自2019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产品未获得CC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为此,部分有用车需求的市民选择赶在“缓冲期”结束前购买符合老国标的车辆上牌,这让部分电动自行车上牌点人满为患。除了宝山区非机动车管理所外,黄浦区非机动车管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早上八点过来人少点,不然要一直排到晚上。”

消费者 >>>

“压线”买老国标车因续航更强

为何部分车主选择扎堆购买“老国标车”而不愿意等待“新国标车”的出炉?记者在街访中发现,担心“新国标车”的续航“不给力”是主要因素之一。3月11日下午,市民周先生携其刚买的电动自行车钻入了宝山区非机动车管理所门口的排队人群中。几天前,他从新闻中获悉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即将实施,随即打算购买一辆新车,“去之前已经做好功课了,还是决定买老国标的车。”他表示,自己买车看重实用性,虽然不需要速度快,但是希望车辆续航能力强,“肯定不希望买了要不停充电。”

在周先生身后20米处,市民吕先生也骑着上午刚买的新车赶到了上牌点。“我有个熟人是车行老板,前几天他发我消息说新国标要实施了,要买车就趁这两天。”吕先生的上一辆电动自行车于不久前遭窃,此后对于购车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然而,当从朋友处得知“现在不上牌4月15日后便上不了牌”的消息后,他立即选购了一辆“老国标车”。“我天天往杨浦、浦东跑的,老国标的车我两三天充次电,新国标的车估计开一趟我还得背个电瓶。”

根据2013年发布的《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电动自行车应当经本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取得非机动车号牌和行车执照。驾驶无牌无证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将被罚款。该条例第十五条则规定,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自购车之日起15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登记上牌。有车主推算,依据上述规定,如果在4月15日前“压线”购买符合老国标但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最迟应在4月30日前申请登记上牌。

其实,早在2017年3月,因为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过期,本市多个非机动车上牌点曾大排长龙。近期,随着新国标日益临近实施,本市非机动车上牌点再次出现类似情景。对于近期车主扎堆上牌的现象,排在队尾的朱女士认为,这代表部分车主仍保持着过去的骑行习惯,未做好接纳“新国标车”的准备。“不过到时候(4月15日后)除了不让上牌,也应该管管商家,老百姓有时候分不清的,商家不卖大家就不会买了。”

经销商 >>>

有人清库存,有人“备库存”

一边是车主们忙着购车上牌,另一边,部分符合老国标但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一下成了“抢手货”,电动自行车经销商们也迎来了清理库存的机会。以小牛牌电动车为例,目前该品牌旗下共有5款车型符合上牌目录。但新国标实施后,这5款车中仅有1款车符合上牌标准。近日,记者前往位于中山北路上的小牛电动车专卖店,一位销售人员指着店内陈设的几款电动车表示,4月15日之后,只有体型最小的那款可以上牌,“你想买大的,提前买。要买就15日之前买,买好就上牌,开到报废为止。”对方同时表示,其他两款未来无法上牌的车型许多颜色已经卖断货,“工厂已经不生产了,卖一辆少一辆,到了3月份连瑕疵车都有人抢购。”

类似的抢购热潮还出现在其他品牌的门店中。一家位于水产路上的雅迪电动车行,近20天来日均售车量就翻了几番。据车行老板高先生介绍,过去该店月均售出的电动自行车约50辆,而3月份预估可达近200辆。“店里近80辆车里面,那种小号的可能符合新国标的车我只摆了10辆。”“一般顾客上门买就是买老国标的车,我们卖家也默认老国标的车。”高先生表示,目前店内处于去库存状态,不少“老国标车”很快就要卖断货。

此外,还有商家在网上打出“现在买车正是时候,买到即赚到”的广告语,以新国标实施这一节点作为促销的噱头。

除了“去库存”外,也有商家反其道而行之着手“备库存”。“留几百辆‘老国标车’提前上好牌,等到4月15日之后过户给客户,到时候可能会提点价。外卖、快递行业小车子用不上,肯定要用大车子,到时候等于赚个牌照钱。”斜土路上一家新大洲电动车行的老板吴亮(化名)留意到,近期不少车行出现了“备库存”的迹象,他预计,上了牌的“老国标车”可能会在提价后被摆上货架。

不过,虽然近期吴亮店内的日均售车数从两三辆跃升至10辆左右,但他计划不久后将不符合新国标的车退回给厂家。“自行车行业协会给我们开会的时候,让我们提前做好迎接新国标的准备。”对于新国标落地后的市场,他预计,电动自行车商家的“同质化竞争”将会加剧,短期内车行生意可能迎来低谷。“新的目录里面很多车型都被去掉了,就剩那么几款车子,各家门店你有我也有,没什么区别了。”

[专家]

未来“新国标车”或小幅涨价

除了上牌问题外,新国标实施后电动自行车是否会涨价也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对此,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预计,未来产品涨价的幅度约在两三百元。“老的国家标准对产品的材料没有要求,引发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新国标要求所有非金属件都使用具有阻燃性的材料。同时,包括阻燃材料、电磁干扰等新增项目的检测也会增加车辆的出厂成本。”他举例称,原来某款车型的检测费只需要6000元左右,新国标实施后,其申报3C证书时的检测费将达到35000元。

此外,对于市民提出的“新国标车”续航“不给力”的情况。郭建荣表示,新国标对于蓄电池标称电压、整车重量做了限制,确实会使车辆的续航里程变短,“原来可能车主买了48V的电动车,改装成60V的,但是新国标实施后,就不可以改装了。”他认为,有消费者选择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追求续航能力购买“老国标车”情有可原。但他同时强调,新国标的推出旨在强调安全性,是为了解决车辆超速、违规充电引发火灾等顽疾,用强制性的手段来规范产品的使用。

郭建荣表示,4月15日后如果消费者发现买到无法上牌的车辆,可以要求退车,并向相关部门举报商家的违法行为。他建议,消费者购车前也可以通过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的微信公众号查询所购车辆的型号是否被纳入了上牌目录,如能查到,即可上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