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今年将颁发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

百年首个“双黄蛋” 含金量几何?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对“诺奖”应该理性看待。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诺贝尔基金会日前宣布,2019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将和201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一起颁发,这是史无前例的。而“诺奖双黄蛋”的出现,显然会影响人们对于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期待。

诺贝尔文学奖首现“双黄蛋”

这则消息确实很让人震惊。诺贝尔基金会5日表示,今年将颁发2018年和2019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众所周知,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因为评委丑闻而停颁。这是该奖项自二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停颁,因此震动了整个世界。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诺贝尔文学奖停颁并不是新鲜事。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文学奖以来,此前共经历过七次暂停颁发,分别是1914年、1918年、1935年、1940年、1941年、1942年和1943年。

但有所不同的是,前面这7次停颁,都是直接空缺,而这次则是推迟颁发。这也就导致了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双黄蛋”局面的出现。这件事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去年诺贝尔文学奖宣布停颁之后,瑞典文学界组成名为“新学院”的组织,自行颁发文学奖。这个“新学院奖”被认为是对诺奖的一种补缺。结果2018年10月,来自法属瓜德罗普的女作家玛丽斯孔戴获奖。现在来看,去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只是推迟宣布了。

之所以这么做,业内推测评选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学院需要摆平获奖者,以及这些获奖者所代表的国家和读者。

“双黄蛋”或改变今年评奖格局

每年预测诺贝尔文学奖成了很多人乐此不疲之事。今年这破天荒的“双黄蛋”的局面则更引起了预测者的浓厚兴趣。

文学评论家止庵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诺奖向来以“开拓文学视野”和“确认文学成就”为己任,这是诺奖的两大任务。而据止庵的观察,在所有获奖作家中,起码有一半的人是因为“开拓文学视野”的考虑才被授予诺奖的。这就是说,这些作家属于如果不获诺奖,就可能被遗忘,而因为获奖,才会被读到。这也体现了诺奖评委的文学主张,也是给那些有思考的冷门作家的一个鼓励。当然,“确认文学成就”更符合人们对一个文学奖的认识。很多被认为具有获奖水准的作家因此获奖。

今年虽是“双黄蛋”,但这些评奖标准应该不会改变。所不同的是会更突显两个获奖作家的反差。比如不太可能出现一个大洲的两个作家同时获奖。两个作家也不太可能写的是同一种文体。甚至于获奖者的性别都可能有所不同。

青年报记者分析了2010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的情况。8位获奖者中欧洲作家有4位,亚洲作家1位,北美洲作家两位,南美洲作家1位。上一位获奖者是日裔英籍作家石黑一雄。从平衡的角度来看,今年两位获奖者来自亚洲和非洲的概率比较高。当然,南美洲也有可能。从“确认文学成就”的标准来看,“千年陪跑员”村上春树今年是不是更有机会?非洲肯尼亚作家提安哥也是多年业内获奖的大热门,今年也不是没有可能。当然还有亚洲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那么从“开拓文学视野”的标准来看,中国的一些作家就很有机会。中国的许多作家在世界上还不那么有名,但是写作水准是很高的,他们有可能被诺奖评委认为有必要向世界读者推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