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光荣牌虽小,但分量很重

即日起上海将为全市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徐梅芳家庭被授予“光荣之家”光荣牌。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

光荣牌虽小,但分量很重。19日上午,上海市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在松江区岳阳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启动实施,上海市政府、上海警备区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松江区烈属徐梅芳家庭,成为本市挂上这块光荣牌的第一批人家。从即日起至今年5月,上海将分类分批为全市数十万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上午9时50分多,在简朴隆重、热烈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来到岳阳街道烈属徐梅芳家,在大门醒目的位置为悬挂金光闪闪的光荣牌。徐梅芳激动地说:“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烈属,我们深受感动!”

看见这块沉甸甸的光荣牌,徐梅芳还是止不住地抹起眼泪。她说,丈夫王土泉生前是一名治安联防队员,1998年10月12日晚吃完晚饭,他出去巡逻时在与小偷搏斗中牺牲。当时,儿子只有13岁,丈夫的牺牲对她来说是巨大的打击。“丈夫在家是天,他走得太突然了。”2001年5月10日,王土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据介绍,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营造“关心国防、热爱部队、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光荣牌虽小,但分量很重。为做好本市悬挂光荣牌的准备工作,2018年9月,本市建立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联席会议,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统筹本市信息采集工作。通过大数据汇总和内部采集,在2018年12月底,形成了本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础数据库。

本市悬挂光荣牌将坚持彰显荣誉、规范有序、分级负责、属地落实的原则逐步推进。为确保悬挂光荣牌不漏、不错,将对已经采集的数据通过上门或电话的方式进行精准核对,并在此基础上分类分批推进光荣牌的悬挂工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表示,要把悬挂光荣牌工作列入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内容,作为创建双拥模范城的重要条件,把好事办好办实,在全社会形成“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社会新风尚,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记者了解到,今后,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将进入常态管理模式。如在新兵入伍、老兵退役等时间节点,及时更新完善信息数据,悬挂、更换光荣牌工作在建军节或春节前进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