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浦东80后“农二代”造“田间档案”保水果安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浦东一共有280多家草莓种植户,我们现在抽检时发现,果子不含农药残留的比例已经越来越高。”时值“草莓季”,浦东农技中心经作科负责人倪秀红告诉青年报记者,随着科学种植的普及,浦东“农二代”开始采用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治病虫害方式确保水果安全。

“草莓是每年9月种,12月收,5月结束。今年天冷雨水多,蜜蜂不肯出来,草莓产量低了不少。”康桥镇石门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的“80后”带头人王广建笑着说,“老一辈没有安全概念,只图草莓长得多长得好,产量高果型大。现在我们都经过培训,知道不能什么药都打,根据推荐目录,到正规店里去买农药。”王广建种的草莓前年在全国草莓评比中获得了金奖,去年得了银奖。

水果安全,从土壤开始。“果农在七八月时利用高温对土壤进行处理。在蜜蜂采蜜之前,用黄板粘害虫、防虫网隔断,降低虫害基数,还要用银灰色的地膜避蚜。”倪秀红介绍说,“我们推荐的农药不光是效果好,更是低毒低残留的农药。”

据介绍,浦东农技中心每年都会对果农进行两次大培训,由镇里配合,邀请高层次农业专家前来授课。“农科院专家会教大家采用绿色安全技术进行土壤处理,现在年轻的‘农二代’种植理念改变了。”王广建们都要写“田间档案”,种植的整个过程,用什么农药,进库出库……一系列情况都要详细记录。

上海对于水果安全的检测是全覆盖的。市里区里镇里都要抽检,一旦发现违禁农药残留超标,非但果苗要全部销毁,红色的果子还要采下来深埋,这对于果农来说,损失很大。因此,新一代果农越来越重视水果安全,现在检测结果越来越好,浦东草莓农药残留检测合格。“像灰霉病,我们可以采用农业防治来降低病害的发生率,就可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倪秀红认为,“农二代”们种植更加科学规范合理。

眼下,农业新技术层出不穷:立体栽培,智能温控……愈发需要年轻的高层次人才来“务农”。倪秀红欣喜地透露道,有两个年轻的本科毕业生,在泥城镇承包了二三百亩地,特意跑到农技中心来咨询种植该如何布局,种什么品种更好。“之前曾经来咨询过玉米,今年又来咨询稻米。“我们向他们介绍了一些新品种,并告诉他们要开展绿色生产,确保品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