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滑稽届老前辈:独脚戏队伍应成立社团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不少滑稽前辈名家都特地赶来观看《石库门的笑声》。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虽然毛猛达和沈荣海也都年过花甲,但在88岁高龄的滑稽名家李青眼里,他们还都是“青年人”。“这两个青年人真不简单。独脚戏已经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都快被人遗忘了,他们凭着一己之力,硬是恢复了独脚戏,让观众买票进剧场看演出。”

毛猛达、沈荣海的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前晚在中国大戏院开启第五轮演出。这台独脚戏至今已经演了28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据悉票房也将很快突破千万元。这当然已经成为上海新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这件事在滑稽界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前晚,李青、方艳华、刘福生、谭义存、李九松、郭明敏、周艺恺等滑稽前辈名家闻讯都特地赶来观看演出。而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现场的效果,都让他们备感吃惊。

滑稽名家郭明敏对《石库门的笑声》赞赏有加。他对青年报记者说,有将近100年历史的独脚戏曾经拥有规模庞大的观众群。最鼎盛时,上海有100多对独脚戏演员,他和滑稽名家方艳华也是其中之一。但是现在还在说独脚戏的,除了毛猛达和沈荣海,几乎没有其他人了。郭明敏从北方相声的发展之路上获得了启发,他说,北方相声近年之所以发展得不错,就是因为出现了不少相声社团。相声有德云社,毛猛达和沈荣海也完全可以创办一个“达荣社”,他们有很多的徒弟都可以加入。而有了独脚戏的社团,就可以集中力量来发展艺术。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再进行几轮演出后,《石库门的笑声》将推出新版,主题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转变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目前新的剧本还在加紧创作之中。主办方上海艺动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霈霖直言:“我们要珍惜每一位普通的买票观众的支持,让项目更健康良性地发展,让石库门的笑声传得更广、更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