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节交通 长假期间铁路民航发送旅客增幅较大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昨天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外出探亲、旅游的市民纷纷踏上返程,铁路上海站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全天到达旅客预计超过53万人,比平时增加20多万人,其中虹桥火车站到达31万人、上海站15.5万人、上海南站6.5万人。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由于很多务工人员这几天将陆续返城,加之受雨雪天气影响,不少公路、民航旅客“转投”铁路,使得铁路客流比较集中,未来几天长三角铁路将持续增开多趟旅客列车,满足返程旅客出行需求。

昨天,上海地区计划加开临时客车70趟,主要前往安徽、江西、云贵、川渝等方向。而针对安徽、江苏等周边地区雨雪天气和到达返程客流高峰,铁路上海站启动了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旅客通道、电梯、站台、进出站口等重点部位,加派了武警、客运人员,做好旅客出站引导和安全防护。针对夜间返程客流集中到达情况,车站发挥地区枢纽联动优势,及时向上海市春运办和站区管委会通报列车到达信息,适时增加地铁开行频次和夜间公交班次,并针对受天气影响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采取延长地铁运行时间、增设到达旅客临时休息区等措施,确保到达旅客安全、有序疏散。

铁路部门介绍说,长三角铁路节后春运外出客流主要集中在安徽合肥、阜阳、淮北、淮南、蚌埠和江苏徐州、盐城、南京等地区,前往沪宁杭、京津、广深等方向的务工流、学生流相对集中。节后25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610万人,同比增加232.1万人,同比增长5.3%。

为满足旅客返程运输需求,昨天长三角铁路继续加大运力投放,加开去往北京、广州、成都、南昌、西安、郑州等长途方向,以及合肥、安庆、阜阳、徐州等去往上海、杭州、南京等短途方向的旅客列车356列,较上日增加106列,对167列动车组列车进行重联运行、较上日增加20列。

由于未来几天返城客流仍将维持高位,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在春运旅客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持续增开芜湖、合肥南、南京、蚌埠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温州南站至杭州东站等多趟临时旅客列车,服务务工人员节后返岗。增开的部分返程临时旅客列车车次为:2月11日上海虹桥至芜湖加开D9568/9次、芜湖至上海虹桥加开D9570/67次,2月11日合肥南至上海虹桥加开G9394/1次、G9398/5次,2月11日南京至上海虹桥加开G9281次,2月12日蚌埠南至上海虹桥加开G9345次,2月10、11、13、14日阜阳至合肥加开K5663/4次。

铁路部门表示,未来几天,将根据返程客流变化,持续采取加开临时旅客列车、动车组重联等措施,努力为旅客返程创造良好的出行和乘车环境。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天雨路滑,在站台、楼梯口、斜坡行走时要适当慢行,听从工作人员引导,保持良好秩序。同行有老人、小孩的旅客要相互提醒照顾好,不要让小孩在站台上嬉戏打闹,确保上下车和进出站安全。

[链接]

铁路民航发送旅客同比增长较大

春节长假期间,全市交通行业运行平稳,服务保障有序。青年报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长假期间,本市铁路、民航发送旅客增幅较大,而道路、水路客运发送旅客则下降比较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10日(截至15时),对外交通方面,铁路发送176万人次,同比增长7.9%;民航发送117.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34%;道路客运发送17.61万人次,同比下降11.13%,水路客运发送0.57万人次,同比下降28%。

市内交通方面,轨道交通(含磁浮线)2905.45万人次,同比增长5.75%;地面公交1904万人次,同比下降9.78%;出租汽车供车762.08万车次,运送乘客1371.74万人次,同比下降20.74%;三岛客运9.5万人次、同比下降12%;城市轮渡39万人次,同比下降7%,浦江游览13万人次,同比增长8%。

路网运行方面,截至昨日17时,高速公路总流量为522.59万辆,同比上升3.64%。其中,小型客车为502.96万辆次,同比上升4.11%;高速及地面省界道口总流量共计307.97万辆次,同比下降4.55%,出沪车流量141.59万辆次,入沪车流量166.38万辆次;快速路网总流量为872.55万辆次,同比下降13.72%。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