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证监会披露2018年稽查典型案例 两例涉及自媒体编造虚假信息

青年报记者 孙琪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日前,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了2018年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此次违规案例中有两例涉及自媒体。监管层表示新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利用影响力操纵市场,编造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

监管层介绍,这些案件包括长生生物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山西三维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阜兴集团与李卫卫合谋操纵大连电瓷股票案、陈贤操纵国债价格案、五洋建设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案件在列。这些案例涉及五类违法行为,包括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欺诈发行公司债券、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等,涉案机构包括上市公司、评估机构、银行从业人员、公募、私募从业者,还有两例自媒体案例。

具体来看,一例是廖英强操纵市场案。对于此案,监管层的点评是“股市‘黑嘴’借助自媒体荐股实施操纵市场”。

据悉,本案系一起借助互联网短视频等形式公开荐股并从中牟利的“黑嘴”案件。廖英强是知名财经媒体的嘉宾主持,同时通过其经营的“爱股轩”APP等平台发布荐股视频,积累了名气和受众。廖英强在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情况下,利用自身影响力,在微博、博客上公开评价、推荐股票。在荐股前先行买入,然后推荐他人买入,并在股价上涨时迅速卖出,牟取短期价差。2015年3月至11月,廖英强46次操纵39只股票。2018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廖英强作出行政处罚。本案的查处再次对股市“黑嘴”通过“抢帽子”交易方式操纵市场敲响了警钟。

另外一起是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监管层表示本案系一起利用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据监管层介绍,2017年11月20日,曹磊在无权威来源、未尽核实义务情况下将微信好友转来的《2018年金融机构会议纪要》改编成《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并通过其运营的“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发布,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曹磊作出行政处罚。本案的查处充分警示市场参与者,新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