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5年前的入库承诺今天来兑现

90后小伙捐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种子”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李建霖为本市第421例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海的冬天格外寒冷,但是却改变不了广大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对生命的热情。昨天上午,随着上海这头血细胞分离机的启动,1993年出生的李建霖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份“生命种子”将为一名身患白血病的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据悉,李建霖为本市第421例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他用行动履行5年前的入库承诺

2013年,李建霖还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读书时就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华虹集团下属的上海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任职,是一名技术人员。2018年11月,当他接到上海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和一名白血病患者成功配型时,他义无反顾地决定履行5年前的入库承诺,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患者。

听说李建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刚开始家人并不同意,觉得是和捐献骨髓一样,后来经过红会志愿者的讲解,家人才慢慢打消了顾虑。

经过一个多月的移植前准备,以及集中5天注射动员剂,昨天上午,李建霖静静地躺在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李建霖说,这几天注射动员剂过程中,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也没有任何疼痛感,并没有出现感冒等不舒服的症状。

通过特定的医疗设备,他的全身血液经历了体外大循环,造血干细胞被集中到一个采集袋中。这一凝聚着志愿者大爱的采集袋将以最快的速度,被运往在无菌移植舱内等待救援的白血病患者身边。

本市累计在库志愿者超过16万人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指通过血液体外循环的方式采集志愿者造血干细胞,输注到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体内,帮助患者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以达到挽救其生命的行为。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症等恶性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上述疾病的重要方法和有效措施。

上海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展造血干细胞非亲属捐献项目至今,累计在库志愿者超过了16万人,已经实现了 420例捐献,其中向德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日本以及香港、台湾地区捐献18例。目前18至45周岁的适龄青年人都可以提供自己的样本,加入资料库,等待配型成功,并在检测合格后实现捐献。

[呼吁]

广大青年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据介绍,上海有这样一群年轻人,无论何时入库登记,始终坚守生命的承诺;无论在何地,接到通知就立即实施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是他们响当当的名片。这一群可爱的人中有为重症患者撸袖子就上的公务员,有为孩子捐献拼命增肥的青年教师,有为救命不远千里越洋飞回的留学生,有立下誓言“有需要就抽吧”的青年医生,有毫不犹豫半年捐献两次的人民警察……他们为众多等待捐献、陷入生命绝望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为一个个饱受悲痛离别的家庭带去大爱的力量。他们是上海这座有温度城市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奉献者。

在此,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呼吁,血液的HLA配型严格,适配的概率只有四百至一万分之一,且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愈血液病最有效的途径。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生命健康,希望广大适龄青年用爱心为生命加油。入库前请深思熟虑,配型检测后请义无反顾。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