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青商汇

上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建辉:“技术控”的创业追梦路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三的部落董事长许建辉。受访者供图

又到岁末年初时,三的部落董事长许建辉的内心感慨万千。回首创业13年来,他带领团队不断摸索和创新,专注数字医疗、先进智造、创新教育等行业应用,逐步将公司发展为国内领先的3D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受行业认可。在他看来,唯有脚踏实地,不断精进技术,打磨优化产品,持续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技术控”毅然辞职 踏上创业征途

来到三的部落,二楼的展示窗内,多彩头颅模型、脊柱侧弯穿刺导板、头颈胸固定器等3D医疗产品映入眼帘,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都是我们与医院等合作方深度接触、沟通后研发的产品,可以精准、高效地满足个性化的医疗需求,缓解医患关系……”董事长许建辉正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公司的3D打印产品及技术应用。

而谈到他与技术的结缘,则要回溯到大学时期。当年,许建辉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专业,性格沉稳,爱钻研的他,沉浸在技术的世界里,一学就是4年,并立志成为一名具有个人专长的技术型人才。

毕业后,他进入上海飞机制造厂担任工程师,主要负责计算机编程等工作。“当时,正赶上一个大型的中美合作项目,我们在项目中历练,开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培养了我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回忆起那3年的职业生涯,许建辉心怀感恩。

1994年,为了探寻更多的人生可能性,他进入大恒科技,从软硬件的技术工作做起,逐渐切入销售领域。作为一个“技术控”,面对销售新领域的挑战,一许建辉并未退缩,他积极准备,从自身优势出发,凭技术和专业赢得了客户的认可。12年间,靠着不服输的干劲,他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逐步晋升为分公司总经理,见证了公司起伏发展的同时,也亲身经历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风险和机遇。“对我来说,这是很好的积累和沉淀机会,为我今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许建辉说。

虽然身居高职,但毫不懈怠的许建辉明显感觉个人职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开始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3D打印,酷爱技术的他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坚信3D打印在未来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落地应用,将迎来一片发展蓝海。思索之后,许建辉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质疑声中毅然辞职,创立了三的部落(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追梦路。

从代理做起 专注打造“三的部落”品牌

“起步阶段,我们团队共3个人,大家在租的民房里办公、开拓市场。”许建辉介绍说,公司从代理国外品牌开始,尽管业务简单、环境比较艰苦,但团队始终充满了干劲和创业的激情,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与医院交流合作时,科室主任来到企业调研,并没有因为公司在民房办公而低看他们。“最终,我们所展现出的专业度打动了他,在与其他大型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就这样,在客户的认可与激励中,他带领团队逐步打出了“名堂”,并尝试打造自有品牌,研发和打磨3D打印产品。

起初,他们从教育领域切入,从易到难,从简单产品做起。在与中国美术学院学院合作过程中,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等方式,逐步拓展市场,发展业务,积累了丰富的高校资源,并与交大、同济、浙大、西藏大学等高校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在医疗领域,我们主要开展医工结合。”许建辉透露说,虽然3D打印的定制化优势与医疗的个性化需求二者天然匹配,但医疗本身的准入门槛较高,3D打印技术在医疗的应用又缺乏标准和规范,因此在医疗行业推广3D打印技术面临着重重的困难。为此,他们一次次与医院专家沟通、交流,在深度接触中,了解各种医疗需求,逐步研发并推出了多彩头颅模型、脊柱侧弯穿刺导板、头颈胸固定器等3D打印定制化医疗产品,方便医患交流的同时,缓解了医患关系。

2018年,三的部落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推出了医疗品牌“普逻迈”,提供专业的数字医疗3D应用解决方案,实现了向医疗器械领域的成功转型。除此之外,他带领团队积极进行医用PEEK材料3D打印机的研发工作。“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我们目前已经成功地生产出了工程样机,最终产品将于2019年二月份推向市场。”

许建辉坦言,随着技术的升级和更迭,除了教育、医疗,3D打印还应用于工业、文物等领域,落地应用更加广泛。“前段时间,我们尝试用现代技术帮助上海博物馆做文物修复和保护,这是很有社会价值和意义的事情。”

此外,三的部落还参与了很多行业、标准、专家共识的编写,如《3D打印骨科模型技术标准专家共识》、《3D打印矫形器设计、制造、使用标准与全流程监管的专家共识》等,致力于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

多场景布局 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和门槛

“在三的部落,30%以上都是研发人员。”在许建辉看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支柱。经历了最初起步时的“用人荒”,如今,公司人才齐聚,既有来自世界500强的技术大咖,也有医学界的权威顾问。在团队的深耕和努力下,13年来,三的部落致力于传统制造业变革,逐步发展为国内领先的3D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先后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创新突破奖”等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成功挂牌科创板,公司“3dpro”注册商标还刚刚被收录进上海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三的部落在行业内拥有了较高知名度。

“尤其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是不平常的一年。”回顾2018,许建辉坦言,受经济下行以及资本寒冬的影响,公司的工业和教育板块业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让他欣慰的是,数字医疗业务板块并未受到太多影响,反而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这与我们多年来在医疗市场的投入是分不开的。”

谈及2019年的规划,他表示,将继续在医疗市场领域进行更多的投入和布局,在全国建立经销商渠道,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丰富和完善产品的同时,尝试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和门槛。

伴随公司的做大做强,许建辉也深受行业认可,他于2015年被评为第十届亚洲品牌盛典“中国(行业)品牌十大创新人物”,并担任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副会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3D打印医疗器械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智慧教育发展与创新联盟理事等社会职务,参与3D打印、医疗、教育峰会、交流研讨会等,积极推动行业的发展。

企业家还应践行社会责任,多年来,许建辉坚持为中小学生开展3D打印等系列讲座,普及科技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同时,利用暑假,开设企业开放日,邀请学生前来参观、了解、体验3D打印技术。“我们还为中小学捐赠3D打印机,支持学生发展。”

创业寄语

切忌为了创业而创业,盲目追逐风口的做法,并不可取。

创业举步维艰,唯有不断开拓、探索,并坚定地走下去,才能有所收获。

[记者手记]

踏实做产品,才是企业发展的王道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工智能”、“区块链”、“新零售”等新词层出不穷,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高效的同时,也不乏“炒概念”之举。在3D打印领域创业多年,许建辉也时常陷入此类困惑和思考。13年来,不管外界环境如何,他始终坚持踏实做技术,不断满足用户需求,专注于传统制造业变革。

的确,对于企业来说,花样炒概念,不如踏实做产品,唯有坚持创新、精进技术,优化产品性能,才能持续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