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严查“数字上的腐败”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数据发挥作用的前提。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日介绍,2018年,统计系统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曝光27起统计违法案件,公示和联合惩戒118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统计执法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10日在北京召开。宁吉喆在会上说,2018年,统计系统坚决贯彻中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效果显著。实践表明,经济社会越发展,经济形态越多样,经济形势越复杂,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高。要进一步健全统计管理体制,全面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强化统计督察和执法检查的震慑作用,加大问责和曝光力度,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宁吉喆表示,2019年,要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紧紧围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及时通报曝光典型违法案件,对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进行公示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震慑警示作用。国家统计局将在2019年首次组织开展统计督察工作,推动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