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汪曾祺全集》出版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汪曾祺全集》日前出版。该全集收入迄今为止发现的汪曾祺全部文学作品以及书信、题跋等日常文书,共400多万字。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他从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其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他前承五四新文化传统、师从沈从文,后启寻根文学回归民族传统的思潮。他的创作小说、散文、戏剧、文论、新旧体诗等诸体兼备,皆取得很高艺术成就。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汪曾祺的作品深受中外读者喜爱,也是文学研究者普遍关注的对象。为此,人民文学出版社发动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学者,钩沉辑佚、考辨真伪、校勘注释,以8年时间编辑出版了这部《汪曾祺全集》。全集共分12卷:小说3卷,散文3卷,戏剧2卷,谈艺2卷,诗歌及杂著1卷,书信1卷,并附年表。

全集新收佚文数量如下:小说28篇,其中25篇创作于民国时期;散文卷、谈艺卷新收文章合计100多篇;剧作7部;诗歌卷收录汪曾祺诗歌257首;书信卷收293封。从文类看,不仅收入汪曾祺创作的文学作品,也收入了他整理的民间文学作品;不仅收入迄今发现的全部书信,还收入了书封小传、题词、书画题跋等日常文书。

据新华社电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