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9年以来沪6个气象站基本无有效日照

今日仍有雨 周日或能拨云见日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在过去的40天里,上海接连出现阴雨天气。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什么时候出太阳?最近一段时间,阴雨成了上海天气的绝对主角,不少网友甚至戏称这是“周冬雨”——每周都是冬雨!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今,全市雨量、雨日、日照等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同期极值。最新预报显示,今日上海仍是阴有雨,雨量中等,周日随着天空状况改善,有望见到久违的阳光。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受到暖湿气流影响,上海继续维持阴雨天气,前夜20时至昨日7时,全市累积雨量普遍在1-4毫米之间,昨天白天降雨相对较弱。气温方面,昨日徐家汇站最低气温4.9℃,最高气温7.5℃,户外体感湿冷。

在过去的40天里,上海接连出现阴雨天气。2018年12月至今,全市雨量、雨日、日照等多项气象数据创历史同期极值。气象数据统计显示,各郊区气象站雨量和雨日双双创历史同期新高(1961年建站以来)。总降水量普遍为常年同期的3倍,雨日约比常年同期多出15天。中心城区徐家汇站雨日为1872年建站以来同期最多,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三高位。此外,本市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新低。

以宝山站为例,2018年12月至今太阳的“在岗”时间不足60小时,仅为常年同期(176小时)的三分之一,为历史同期最少。其他各站日照在54~72小时之间不等,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尤其是今年1月1日以来,本市各区气象站日照时数普遍不足2小时,徐家汇、青浦、闵行、浦东、松江、奉贤等6个站基本无有效日照,嘉定、宝山、金山的日照时数在1~2小时,崇明稍高为3.4小时。这在历史同期极为罕见。

最新预报显示,受活跃的暖湿气流和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上海仍是阴雨天气,雨量中等,今日最高气温9℃,最低气温6℃;预计明天逐渐雨止转为阴到多云天气;周日天空状况进一步改善,并较大可能见到久违的阳光。

据介绍,上海最长的冬雨纪录是1954年1月8日至1月23日,连续16天,天天有雨,总雨量达113.8毫米。由于明后天申城将有短暂的降水间歇,因此目前来看,这一纪录暂时不会被打破。不过,下周一夜里开始到下周二申城又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同时下周二到周三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本市风力增大,气温有所下降,市民要及时做好保暖措施,谨防感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