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7万余次上门劝阻 为群众避免损失37.6亿余元

警方交出年度“反电诈成绩单”

青年报记者 钟雷

    警方向市民介绍新型电信诈骗预防电话。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发送电信网络诈骗劝阻短信246万余条,拨打劝阻电话15.7万余次,安排民警上门见面劝阻2.7万余次,避免市民群众财产损失37.6亿余元。这是记者昨日从警方处获悉的“2018反电诈成绩单”。据悉,在严打和防范劝阻并举的基础上,今年上海市公安局将开展为期1年的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纵观警方交出的这份成绩单,严厉打击和全力劝阻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的两大抓手。在严厉打击方面,2018年,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30.1%,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26.3%。其中,市公安局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成功侦破多起重特大跨境系列诈骗案;成功捣毁藏匿在本市商务楼中的诈骗团伙6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60余人。而在防范劝阻方面,除了开头通报的一组数据,警方去年共查冻涉案银行账户近5000个,成功冻结涉案资金2.7亿元。

根据警方披露的数据,2018年网络购物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占总发案数比例最高,达20%。假冒客服类(占接报总数的16.5%)、兼职刷信誉类(占接报总数的13.9%)位列二、三位。从涉案金额来看,境外假冒公检法类、假冒客服类、假冒熟人领导电话类诈骗案值较大,分别占总案值的18.1%、14.3%、13.7%。

从受骗人群来看,具有经常使用网络购物习惯的中青年,企业采购人员容易遭遇网络购物诈骗类和冒充客服类诈骗。而想利用兼职增加收入的大学生、刚入职的企业新人及家庭主妇则容易成为兼职刷信誉类诈骗的目标群体。此外,企业财会人员依旧是冒充熟人类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1日,为解决使用公安内线电话劝阻潜在被害人存在号码特征不明显、受害群众对通话民警的身份无法确信等导致劝阻效率打折扣的问题,上海市公安局正式启用962110作为对本市电话劝阻和短信提醒的统一专号。当市民的手机来电显示出现这个号码,即说明其此前已遭到诈骗分子骚扰。

[小贴士]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点

“三个绝不会”

1、警察绝不会给你来电向你通报案情;

2、警察绝不会加你微信与QQ向你发送通缉令&警官证;

3、警察绝不会联系你让你转账汇款。

“三个绝对不”

1、绝对不轻信他人到宾馆开房间;

2、绝对不要点击进入“110网上报警平台”,绝对不在atm机、网银、手机支付平台做自己不熟悉不了解的操作;

3、绝对不透露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