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市网信办两个月依法处治41个违规自媒体账号

违规发布信息假冒官方机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去年10月起,国内主流媒体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揭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呼吁加大监管力度。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昨天,市网信办传出消息,两个月依法处置41个违规自媒体账号。

严厉打击自媒体“黑公关”行为

根据国家网信办的统一部署和市委、市委宣传部领导的要求,上海市网信办牵头协调本市各单位部门开展涉沪自媒体账号专项整治工作,并于去年11月初成立了工作小组。两个月来,工作小组已协调有关部门分批次对41个违规自媒体账号予以依法处置(20个销号,21个暂停更新),涉及时政新闻、地区资讯、房地产、教育等多个领域,向公安部门移交了房地产自媒体“黑公关”线索。同时,联合本市有关部门对30余家违规自媒体运营者进行约谈或训诫,责令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据悉,根据国家网信办关于自媒体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上海市网信办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房管局等单位分工协同,依法打击自媒体敲诈勒索等违法违规行为。

经网民举报,上海市网信办核查发现,“住在上海”“住在SH”等微信公众号违规发布时政新闻信息,扰乱了正常的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经协调相关部门已予以关闭账号,其他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小胖看房”“上海房地产观察”“沪申楼市”“房姐地产观”“地产人言”等11个微信公众号,存在无资质发布时政新闻信息、自行解读房产政策,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12月28日,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网安总队、市房管局联合约谈了违规公众号运营负责人,宣讲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房地产行业管理相关政策,对相关自媒体负责人进行警诫教育,督促其依法依规运营。

分领域集中打击违法违规自媒体

与此同时,上海分领域集中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自媒体。去年10月以来,上海市网信办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委、市房管局、市版权局、市扫黄打非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单位,成立“涉沪自媒体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形成多部门联动、多手段结合的联合执法机制,打击多批违规自媒体,涉及时政新闻、地区资讯、教育、民生等多个领域。

时政新闻领域,上海市网信办根据网民举报和日常巡查发现,“人民监察”“国际要闻”等15个微信公众号存在假冒官方机构、片面解读重大方针政策、传播虚假信息等违规问题。

地区资讯领域,上海市网信办指导各区网信办上报属地自媒体违规线索,其中“上海金山”“大爱罗泾”等10个微信公众号存在假冒官方机构、发布扰乱社会秩序和破坏社会稳定的信息等违规情况。

教育领域,上海市网信办和市教委根据网民举报和日常巡查发现,“上海初高中讯息”“魔都升学爆料”等14个教育类公众号曲解教育政策、传播不实信息,误导社会公众。

民生领域,上海市网信办根据网民举报和日常巡查发现,微信公众号“没有买卖没有杀害”发布传播涉社会稳定的谣言信息;微信公众号“世界未解之谜”借科学探索名义传播低俗虚假信息。微信公众号“上海百事通”“金融观察家”等存在“标题党”蹭热点等问题,扰乱社会秩序。

根据《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上海市网信办已制定相关规范性意见,指导督促本市自媒体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容审核,规范开展用户公众账号管理工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