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九旬特级教师于漪与名嘴汪涵同台话教育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日前,由民进上海市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民进教育论坛在沪举行。本次论坛嘉宾大咖云集,来自北京、上海、湖南和香港地区的9位民进会内外最重量级专家学者交流分享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现场,九旬特级教师于漪与名嘴汪涵同台“论道”,吸引了足够的眼球。

“这40年来上海的校园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天的论坛上,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荣誉校长于漪在作主旨发言时回顾,想到40年前,她经常有恍如隔世之感。“我举一个小例子,当年,我陪着几位老革命到金山去调研,金山镇政府所在地的16所中小学竟没有一个操场,只有半个篮球场,我们乡村学校连一部电话都没有,都是泥地。上课经费紧张到什么程度?每节课给老师发两支粉笔。我上个月到闵行一所小学去看了一下,简直就是天堂,教学设备之先进,我做梦都没想到。所以说这40年来,尽管教育遭受这样那样的批评,遭到各种误解和指责,但教育界经历了波澜壮阔的40年,创造了人间奇迹。”

现场的论坛,几位业界大咖用故事的形式,阐述自己认同的教育理念。民进中央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讲述了四个故事,其中有一个是众所周知的陶行知给打人的男孩四粒糖的故事。他认为,每个孩子在老师面前都是可以改变的,看到孩子的缺点,是教育者的机会。“现在的家长为何焦虑?绝对不是焦虑我们的孩子将来不优秀,恰恰焦虑的是被同学和老师看不起。进小学时,如果一个孩子一个字不识,我们的老师是什么态度?老师看到一个字不会的孩子应该充满欢喜,因为这是你教育的机会来了。一个孩子识2000个字,你要他干吗?这体现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性的价值观。”

倪闽景还讲述了钱文忠跟着季羡林学梵文的故事。“钱文忠能有今天,就是他的老师郝老师上课讲了一句废话。而我们现在的老师上课时经常有一句话,‘不考的不要问。’这已经变成我们老师的口头禅。我希望未来学生既能学到结构化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又能体验学习的内在快乐和生命的价值。”

此外,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开放教育学院院长、基础教育集团主任戴立益,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校长万玮,香港大学原校长、教育学院首席教授程介明,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教育部高中课程改革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十一中学校长李希贵,民进中央委员、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等专家也作了专题发言。当天的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教育改革、以文化人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精辟的研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