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那年,我们正青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留守儿童”到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用平凡的匠心和坚定责任心锤炼不平凡的上海制造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20年前,他是一个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贫苦农村的留守儿童;10年前,他是一个刚考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青涩学生;而如今,他已是“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国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实现这一“华丽转身”的,是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的无线电装接工——李俊!谈及自己取得的成绩,李俊坦言,以前想都不敢想,“我就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是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大好平台。就像一滴水,只有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两三岁成为留守儿童 中专期间参加省内比赛获奖

1992年,李俊出生在湖北省天门市一个贫苦的农家,用他的话说,他所在的镇是贫困镇,而他们村又是镇里很贫困的村。“贫困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从村里要走2个多小时才能见到大马路,到现在我们村里的路都还没有修通。”李俊说,家里的收入来源全靠种地,而单靠种水稻、棉花、黄豆、油菜这些农作物又赚不了多少钱,于是,在他两三岁时,父母就选择外出打工,他也成了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留守儿童。

到了上学的年纪,李俊入读了村里的小学,而从家里到学校也要走个把小时。“那时候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爷爷奶奶要照顾我们堂兄弟四个,没精力也没条件接送,所以我们上学放学都是自己走。”李俊回忆道。

小学六年级毕业后,李俊进入镇里的初中就读。由于学校距离家里有二十多公里,李俊一上初中就开始住校,每周回家一次。“每次到学校上学时,要先走2个小时才能到乘车的地方,然后再坐个小三轮车到镇上。”李俊说,那时候,同学之间有时会讨论动画片、零食之类,但他从小就没看过多少动画片,“家里只有一台黑白小电视机,收不了几个台,所以同学们说的动画片我基本都没看过,零食更是没有。”

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李俊的学习成绩也受到了影响。李俊坦言,自己小学、初中的成绩都不是很好,“所以初中上完就选择了读中专。”选专业时,面对各类专业李俊也是毫无头绪,“不知道选什么”,最后,因为平时对电工接线有点兴趣,他选了电子电工专业。

进入中专学校后,由于学的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专业,李俊的成绩开始迅速提升,并很快成了学校里的“名人”。“中专第一年主要是以理论学习为主,二年级开始各种动手实践的操作就多了。”李俊说,当时学校每半年会开展一次技能比赛,他基本每次都是第一、第二名。小学和初中期间,李俊从来没当过课代表、班干部,但中专期间,他却当了电子电工专业的课代表,学习之余还成为设备实验室管理员,协助老师做一些管理工作,“实验室管理员有补贴的,每个月300元,第一次拿到时都不敢相信自己开始赚钱了。”

2009年,在学校表现优异的李俊代表学校参加了湖北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能竞赛,并捧回了一个三等奖。“这是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省级竞赛中获奖,所以一下子我就在学校出名了。”

用六年时间成为通常要用十五年才能达到的技师

2010年6月,18岁的李俊中专毕业。当时,很多同学都选择去广州、深圳闯荡,但李俊却对上海更加向往。怀揣着父母给的2000元钱,李俊和一个同学一起坐上了开往上海的长途汽车,一路颠簸了十五六个小时,终于抵达上海。经一个先来上海的同学介绍,李俊来到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应聘。

“当时面试时,主要考察基本功,我记得我焊接了一个电路板。”时至今日,李俊对当年面试时的情况仍然记忆犹新,面试后等通知的两天也是格外焦心。“那两天真的是坐立不安,做了各种打算,想着如果面试没通过就去广州。所以后来收到录取的通知后,真的是非常开心。”

2010年7月,李俊入职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无线电装接工。彼时,和很多同龄人一样,李俊对未来没有什么规划,“那时还是比较迷茫的,在这个以高新技术著称的航空企业,自己这点底子能否胜任?个人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所以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俊坦言,工作了一两个月后,公司积极、包容的企业文化和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以及同事间融洽的关系,让他惴惴不安的心安定下来,他迅速进入角色,以坚定的态度和细心的岗位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李俊所在的部门实行师徒带教,一进公司他就由翁雪军师傅带教。“我运气比较好,当初应聘时就是翁师傅面试的,入职后就一直是翁师傅带教。”李俊笑着说,师傅和自己都是性格很腼腆的人,所以最初他都不知道师傅是技术能手,直到有次打开师傅的抽屉,发现里面好多奖状。“我也是后来才意识到,其实我们这种性格比较适合做这个行业,因为腼腆,所以就容易把心思集中到手中的活儿上,也会比较细心。”

尽管性格比较腼腆,但李俊心里还是有不服输的劲头,再加上他在学校时技能基础就不错,因此在翁师傅的调教下技术技能进步很快。李俊所在的岗位,一般情况下入职的新手需要两年才能独立上手工作,但他只用了一年就已上手工作。2011年12月,李俊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举办的首届电装技能竞赛中荣获“优胜奖”;2012年1月,他获得2011年度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最佳新人奖”。

“这两个奖对我非常重要,它意味着同事和领导的认可,所以给了我莫大的激励,而且让我有了被关注、被关心的感觉,我一下子就确定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李俊回忆说,此后他就开始了更加努力学习和摸索的日子。怎样扎线更稳定?怎样焊接引脚能又快又好?焊接烙铁头换个角度会有什么效果?在动脑筋钻研的同时,李俊还努力做好动作标准化,提高焊接质量,“有标准就对照标准,有书籍就自学,再不懂就请教技术员,越学就越发现自己的不足,于是就更渴求学习和充电的机会。”

有一次,公司请来了老师给年轻的电装接工进行封闭式集训。一个小小的电路板拆开来,几百个零件在上面,李俊对着米粒大的元器件发了狠,反复装接练习。“我反复告诉自己:别小看这几微米的大小,有时候飞机甚至飞行员的安全都在这上面。”

有了刻苦努力的钻研和强烈责任心的驱使,李俊这个“不起眼”的年轻人,技能水平蹭蹭蹭提高。在新品装配组工作了差不多两年后,李俊就被调到了对技能水平要求更高的批产组;2013年,21岁的他就开始带徒弟;2014年起,他经手的产品一次提交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对于一个一年要做几千甚至上万个产品的电装接工来说,这样的合格率让人咋舌。

2016年,李俊顺利考出技师职称,成为厂里最年轻的技师。“一般来说,从初级电装接工到中级、高级再到技师,通常要花十五年才能达到,我只用了六年。”李俊说道。

加班加点习以为常 作为航空人要时刻牢记使命感 

如今,李俊已在公司装配领域担任重点型号产线线长,涉及包括大型运输机、新型歼击机等多个国家重点机型的相关系统的装配及设计改进。而早在参加工作之初,他就逐渐认识到,自己做的产品是要用到飞机上的,即使一个引脚的搭焊,也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严重后果。所以,细心再细心就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座右铭。

李俊经常说,“态度决定一切,既然选了这个工作,就要认真做好。”而一直以来他也是这么做的。

李俊所在的岗位,紧急任务非常多,因此加班加点对他来说也是司空见惯。2013年清明节小长假前一天的23点,原本计划第二天回湖北老家的李俊接到了领导的紧急电话——公司接到了某主机单位的紧急通知,要求在4月4日早上10点前必须交付套最新状态的装机产品,但产品的更改试验验证要在3个小时后才能落实。李俊立即退掉了回家的火车票,马上赶到公司。两天一夜后,产品完成装配并一次性提交合格,达成了公司的节点也支持了飞机试制的节点。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都习以为常了。”李俊笑着说,甚至自己结婚都是利用春节假期匆匆回老家办的。“我们是2016年1月利用过年那几天回老家办的,很匆忙,前后也就一个星期,就赶紧回上海了。”李俊的爱人也在航空工业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因此对他的工作比较理解。婚后不久李俊的爱人怀孕,当时正值公司改进产线,李俊又是忙得脚不沾地。为了让爱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怀孕后期,李俊将爱人送回湖北老家,直到女儿出生的前一晚,他才买了一张站票赶回去。“孩子出生后,我只在老家陪了她们一个星期。一想到这些,心里还是很愧疚。”李俊动容地说。

2017年年底的一天晚上,刚加完班回到家不久的李俊正躺着休息,突然接到公司电话,说是有个产品型号需要紧急更换芯片,李俊抓起衣服就赶往单位。更换、调试、重新装配、做试验、反复测试性能,一系列流程做完,产品终于交付了,天也亮了,“我记得那天回家已是早上7点,我还给家人买了早餐。”

刚刚过去的2018年,李俊的工作依然忙碌,下半年的双休日基本就没休过,“12月底的周六晚上,我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个非常急的产品,于是就立马到单位加班,一直弄到周日晚上才做好。”李俊坦言,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频繁加班肯定会感到累,但很多时候工作还是需要使命感的。“作为一个航空人,就得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我出差去过现场,当时从机头下面拆下产品,改进调试后再装上,飞行员立即就驾驶飞机飞出去了,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有任何差池。”李俊说,虽然在现场工作的心理压力很大,但也让他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航空报国’也有我们的一份力量,所以对自己的工作要尽责,要尽我所能在工艺上做到最好。”

去年开始,上海打响了“四大品牌”,李俊认为,“上海制造”品牌的打响和对制造业的日益重视,让他们这些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人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好的产品是装配出来的,我们的产品直接关乎飞机的安全,所以匠心和责任心对一线的技术人员非常重要。”

我就像一滴水,只有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

严谨细心的工作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使得李俊在工作岗位上迅速成长,从一个不起眼的“90后”员工很快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技术一把手,一系列的荣誉也接踵而至。

自2012年12月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首届电装技能竞赛中荣获“优胜奖”之后,李俊拿奖拿到“手软”:2013年荣获公司团委“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4年荣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在上海IPC2014“OK国际杯”手工焊接竞赛华东赛区中荣获“优秀工艺奖”;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第二届电装技能竞赛中总成绩荣获“第六名”;荣获“总经理特别奖”;荣获中航工业航电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获中航工业航电系统“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4月被评为第十三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在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职业青年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公司举办的第二届无线电装接职业技能中荣获高级工组“第一名”,被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6年5月,李俊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第二次获得“总经理特别奖”;11月荣获第一届“上智杯”职工技能大赛第一名。2017年10月,荣获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航空航天板块无线电装接工组第一名。2018年1月,李俊当选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成为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也是上电首位市人大代表;3月获得公司电装技能竞赛高级工第一名,4月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5月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8月获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工业技术能手”称号,10月获总装产线技能竞赛第一名。

而对于这些分量十足的荣誉,李俊却看得很淡,他甚至都记不住具体的获奖时间和奖项。性格腼腆的他,处理各种技术难题时得心应手,但面对上台演讲之类的活动却紧张得不知所措。去年,市经信团工委举办的五四主题大会上,李俊作为2017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要上台做演讲,为了写演讲稿,他连续好几天写到半夜。“这是我第一次上台演讲,还是脱稿,所以非常紧张。后来讲着讲着,感觉来了,也没按稿子来,结果效果还很好。”李俊笑着说。

去年6月24日,李俊作为航空工业仅有的六名代表之一,随上海市代表团赴京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而参加这次盛会的经历也让他终生难忘,“我第一次去到了人民大会堂,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工作的关注,对青年成长的关爱,对青年给予的极大厚望。”

如今,李俊更忙碌了,一方面,作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大量技术工作需要他做,另一方面,众多的荣誉也给他增加了很多社会工作,有时候会让他“分身乏术”。但李俊仍是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确保自己的工作,此外,他还积极参与“罗阳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范岗”等建功行动。

“和其他的‘90后’相比,我从小吃的苦比较多,所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会比他们强一些。”李俊心中有一个朴素的感悟: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先过自己这关!“我就像一滴水,平凡、普通,一滴水只有在大海中,才能不干涸。所以,不管取得多少荣誉,还是要始终坚守岗位、精益求精,以匠心追求卓越,为实现制造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俊的“华丽转身”

2015年4月

被评为第十三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

2016年5月

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1月

当选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成为最年轻的市人大代表

4月

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5月

成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8月

获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工业技术能手”称号10月获总装产线技能竞赛第一名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