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高发季沪上儿科小病号扎堆

医生提醒:流感、轮状病毒等疾病通过唾液传染 二孩家庭需格外注意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沪上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再次迎来就诊高峰。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常鑫 摄

上海迎来流感高发季, 沪上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再次迎来就诊高峰。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两周,本市流感疫情继续呈平稳攀升趋势,并主要以甲型流感为主导。不过目前全市流感病例数,远低于去年同期,属于正常可控水平。在此,专家提醒家长,市民做好预防措施,科学治疗,不必过度恐慌。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小患儿挤满各大儿科医院门急诊

记者昨天走访沪上多家儿科专科医院时发现,医院的门急诊均出现了小病号扎堆看病的情况,其中以呼吸道疾病、感冒发烧的较多。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目前的日均门急诊总量在8000-8300人次,就诊主要以感冒、发烧等内科病人为主。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近日门急诊量达到了每天8000人次左右。其中,一半左右的患儿是因为感冒前来就诊的。在泸定路上的儿童医院急诊预检台前,站满了大人和孩子,孩子的哭闹声、咳嗽声不断。一名护士告诉记者,从昨天凌晨起到下午2点,急诊区已排到了2000多号。记者看到,坐诊的几名医生耐心地为孩子们看着病,一上午几乎没停过,甚至连喝口水都顾不上。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医院已增派了坐诊医生。一般白天积号在100位左右,十个诊室全开的情况下,平均等待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但到了晚上,没了门诊的分担,积号就会迅速增加,平均等待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

同样,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获悉,去年12月20日以来,医院儿科门急诊就诊进入高峰,日均门诊量与11月份相比增长32%,急诊日均量增长30%左右。医院儿科重点对就诊高峰时间段加强了医疗力量配置,日间专家及普通门诊增加2-3位医师出诊,中午实行不间断看诊,夜间急诊增强力量保证4-5位医师出诊,确保就诊患者不出现积压,缩短患者候诊时间。

家有二宝,成感冒“重灾区”

相比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这次流感高发季,有二孩的家庭“受伤”更大。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急诊,记者遇到了带着5岁儿子前来看病的王女士。家住浦东的王女士这两周来累得够呛,两个孩子接连感冒发烧,昨天清晨实在坚持不住了,送到了儿童医学中心急诊输液。王女士的两个孩子分别5岁、2岁,元旦前,小儿子先发烧了,后来就是流鼻涕、咳嗽。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把两个孩子分在两个房间住,吃饭玩耍也分开了。但是小儿子感冒还完全好,大儿子还是被感染了,出现同样的症状。

这段时间,王女士和丈夫为了照看两个孩子,轮流请假。“一到冬季,孩子都会感冒,这次是流感,大儿子被感染了。”王女士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过年了,她现在就希望两个孩子早点好起来,一家人开心过个平安年。

在急诊输液室,记者发现,这里的座位24小时全部占满,这里也是候诊最多的地方。一位4岁患儿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是第三天到输液室来报到了,孩子被诊断为轻度肺炎,不用住院,但是需要连续三到五天来吊水,这几天几乎泡在医院里了。

对此,医生提醒,诸如流感、轮状病毒等呼吸道、肠道疾病会通过唾液传染,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要格外注意。

专家声音

大多数患儿还是一般的流感

那么,流感到底有多可怕,为什么会有“流感是一种致死性的疾病”这一说法?据专家介绍,是因为流感病毒除了引发感冒、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外。其本身也喜欢攻击肺部,约有2/3重症病例是因为出现了肺炎。除肺脏外,心脏、肝脏、肾脏、肌肉组织以及神经系统也是流感病毒喜欢流窜的脏器、组织,一旦引发病毒性心脏病,肝衰、肾衰,未及时纠正过来,同样致命。

上海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乔蓉表示,一般甲流或乙流在对症用药后,病程的确能控制在一周内。但有少部分群体,例如年老体弱者者或婴幼儿,他们自身的抵抗力较低,可能引发会引发重症肺炎、爆发性心肌炎,或急性脑炎等综合征。但是,这种情况临床上极为少见。在医院目前就诊的病人当中,一般健康的儿童并发症是比较少见的。从医学角度讲,就是儿童、老人、免疫力低下的,或者有慢性疾病基础的,比较容易引起并发症。不是说病毒一定侵犯肺、或者侵犯脑,大多数孩子还是一般的流感,没有明显的并发症。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两周,本市流感疫情继续呈平稳攀升趋势,并主要以甲型流感为主导。不过目前全市流感病例数,远低于去年同期,属于正常可控水平。来自儿童医院检验科数据显示,上周,医院对6000名患儿实施了“鼻拭子”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测得流感阳性率为30%,也就是说发热患儿中流感感染率为30%。在这三成流感患儿中,80%为甲流,20%为乙流。

流感跟普通感冒有较大差别

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专家表示,感冒临床症状轻,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部分有咳嗽,很少发热,较少出现并发症,传染性也弱,一般3-4天即可痊愈。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传染性较强,需要5-7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痊愈。

据介绍,从现在就诊情况看,体质相对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患流感概率较大。目前的季节性流感在潜伏期后发病比较快,患者在发病前后都有传染性,一般体温正常平稳3-5天或者没有出现并发症的时候,传染性才逐渐消退。家长发现孩子有流感相关症状后,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和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流感患儿退烧1-2天后,可能会再次发热,家长要多观察,没有特殊情况,不需要重复就诊,因为反复出入医院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专家表示,患者若有发热、咽痛、全身乏力等症状,应尽快到感染门诊科就诊,不仅可以及时获得治疗,还能够防止传染。流感发病48小时内抗病毒治疗效果最佳。避免流感发展成重症流感的关键在于预防和早诊早治。

记者了解到,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提醒

“腺病毒肺炎”比流感更厉害

不论是普通感冒或是流感,都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发展为肺炎。然而,有一种肺炎比流感更可怕,这就是“腺病毒肺炎”。就在前天,杭州一家长全城寻找O型血血浆的消息在朋友圈紧急接力,而这名孩子患上的正是“腺病毒肺炎”。

据了解,成人和儿童都可能感染腺病毒,相对来说,儿童的发病率比较高。成年人腺病毒感染轻则多发结膜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等,重则是肺炎。儿童腺病毒感染患者程度轻的,也会有发热、咳嗽、腹泻等。一旦发展成重症腺病毒肺炎,死亡率可能超过50%。

据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育才教授介绍,腺病毒肺炎好发于6个月至2岁婴幼儿,患儿持续高热,中毒症状重,早期即有嗜睡,且经抗生素治疗无效,血白细胞总数较低。儿童重症腺病毒肺炎中,重症播散性腺病毒感染换患儿的病死率可高达70%,而儿童腺病毒肺炎将导致多种并发症和后遗症,包括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气肿等。

专家表示,感染腺病毒比普通感冒病毒导致肺炎的比例要高得多。如果发现孩子起病急,发烧超过39度且24小时不退,应立即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发烧伴有呕吐和腹泻也有可能是轮状病毒

另外,初期症状像感冒,发烧伴有呕吐和腹泻的轮状病毒感染者比较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最近一个月来,各大医院的儿科门诊除了流感、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哮喘患者多外,还有很多孩子出现高烧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这让很多家长束手无措,其中不少原来感染上了轮状病毒。

家住徐汇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3岁的儿子患上了普通感冒,经过治疗,慢慢恢复健康。可是元旦后又开始发烧,与之前不同的是,还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周先生说,刚开始他以为是吃坏肚子了,可是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因为孩子发烧,我们就当感冒治了,但是症状并没有完全好转”。周先生告诉记者。

前天,周先生带着儿子到医院化验了大便,才发现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根据病情,医生开了几盒抗病毒的药。回家服药后,病情就明显好转。

对此,专家告诉记者,在近期因呕吐、腹泻就诊的小患者中,有不少是感染了轮状病毒,感染初期症状像感冒。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常见于每年10月中下旬至次年的2月,主要感染群体为免疫力差的婴幼儿,也是5岁以下儿童腹泻的首要病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