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李刚:持续精进 才能有梦可期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马克沪文创平台合伙人李刚。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得益于多年积累的投融资经验和资源,从2015年起,马克沪文创平台合伙人李刚受邀加入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服务及商业模式的课程培训,并依托马克沪众创空间探索创业孵化运营与管理。在他看来,资本寒冬并不可怕,创业者只有持续精进技术和团队,不断创新升级,才能抵御“寒冬”,迎接“春天”的到来。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

“当年,正值新华都商学院创业MBA遴选导师,我因此加入,走上了创业导师的道路。”4年来,李刚初心未改,始终致力于将商学院的创业孵化培养模式和众创空间的项目孵化模式相结合,探索系统科学有指导性的创业孵化模式,并与创业者亲切交流,为其答疑解惑,“扶上马,送一程。”

按需“问诊”之余,李刚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服务及有关商业模式的理论课程培训,帮助创业团队梳理商业模式,及时调整方向,应对市场变化。此外,飞马旅全球青年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现场,也常活跃着李刚的身影,他通过分享、交流的方式,与创业者近距离接触,指导项目、激励团队,为其对接各方资源。“在我看来,这是双赢的过程,互相学习、抱团发展、共同进步。”李刚深有感触地说。

聚焦文创项目,助其做大做强

几年来,李刚与团队深耕文化创意产业,针对文创早期项目提供孵化、投资及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先后扶持了熙香外卖、国际商学院沙漠友谊赛、MAKE021丽华材料图书馆等特色文创项目。

据了解,熙香外卖主推“城市青年白领的文化营养午餐”业务,在前期,李刚便建议熙香团队以昆曲娃娃的文化IP形象来传达鲜活、悠远的韵味,表现美学生活、健康饮食与文化的传承和统一。李刚透露说,虽然熙香外卖属于年轻创业团队,但其在文化创意及营销方面颇具创新和想法,最终在种子轮获得了超过2000万元的融资。

“国际商学院沙漠友谊赛是一个体育运动+沙产业+文化游学的跨界项目,在乌兰布和沙漠已经举办了四届。”与创始团队沟通、交流之后,李刚建议其服务用户从青年商学院人群向亲子家庭拓展,逐步发展为城市身心健康新风尚的身心自然疗愈运动项目。李刚欣喜地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发展到每年有1000多人参加,成为当地大力扶持的文旅项目,并获得了300万元天使投资。

而对于MAKE021丽华材料图书馆项目,李刚与团队从当前国内比较成功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商业案例出发,整合资源,推出“专业材料咨询集成服务+上下游供应链采购平台”模式,并建议创始人以知识共享和技术专业咨询为切入点,打造供应链平台。“应该说,这个项目市场潜力非常大,目前已被飞马旅全球青年创业大赛推选为全球60强项目进行深度孵化。”

在李刚看来,不同项目之间也可产生资源共享,共谋合作。在扶持指导过程中,收获成就与满足感的同时,李刚对接下来的项目指导、孵化充满了信心。“继续聚焦文创项目,助力其做大做强,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导师心得与寄语]

在学习中创业,在创业中学习

从事创业指导以来,李刚深切感受到了创业团队追逐梦想的激情与干劲,但也由于经验不足、资源有限等,往往难以快速应对市场的风云变幻及行业竞争,导致创业难以为继。在他看来,唯有在学习中创业,在创业中学习,注重积累和反思,才能持续发展。

2018资本寒冬之下,创业者举步维艰,随着2019的到来,李刚建议创业者:专注所从事的事业,先生存,再发展,无论“寒冬”抑或是“春天”,唯有勤练“内功”,从技术和团队方面做大做强,才能逆风而上、顺势而为,获得长远的发展。同时,对于无数为梦前行的创业者,李刚也提出了他的寄语:“小步实验,乘风快飞,才能有梦可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