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凛冬将至,沪上肺炎患儿增一倍

专家提醒:孩子出现四种情况须引起家长重视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一年里最冷的季节到了,沪上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发热、反复咳嗽的孩子开始增多。记者昨天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获悉,其中肺炎患儿更是比平日增加一倍。在此,专家提醒,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咳嗽明显呼吸加快、精神状态不佳以及进食明显减少时,家长必须引起重视。

据介绍,肺炎是由于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等引起的肺部感染。当孩子的免疫系统不足以对抗这些病原体时,就会引起肺内炎症,出现咳嗽、发烧、气促、喘息等表现。对于大于5岁的儿童,肺炎更有可能由细菌引起。对于婴儿和小于5岁的儿童,肺炎更有可能由病毒引起。但有时候可能出现混合感染的情况。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肺炎?据介绍,出现以下四种情况需要引起家长重视。普通感冒多数情况下发烧持续时间较短,退烧药使用后体温可以降下来,但是肺炎常有反复高烧,持续3天以上,退热药使用效果不明显或者暂时退热后很快再烧起来;肺炎往往会引起严重的咳嗽,夜间也有咳醒,难以入睡。家长会发现孩子的呼吸比平常加快,甚至有喘憋的表现;肺炎患儿常有哭闹不止、难以安抚或者夜间无法睡熟、易惊醒表现,严重时则有精神不佳、萎靡甚至嗜睡表现,此时家长一定需高度警惕;肺炎常会引起孩子食欲明显下降,甚至连水也不愿意喝,若逼迫进食后容易出现呕吐情况。

得了肺炎不仅孩子需要吃药扎针挂水痛苦难熬,家长更是心急如焚,同时不菲的住院费用对于家庭而言也是一笔负担,那么如何预防肺炎?据介绍,预防疫苗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最重要手段。目前国内已上市的疫苗为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也就是俗称的肺炎23价(PPV23)和肺炎13价(PCV13)疫苗。这些疫苗可以帮助孩子预防肺炎链球菌导致的相关疾病,但是仍然有可能因为其他感染造成肺炎。

同时,专家提醒,勤洗手能够有效降低病原传播,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适当打开门窗,保证居室内空气流通也非常重要,可以减少细菌和病毒在封闭的空间中传播。但是空气严重污染时,应减少门窗打开时间。不要去人多拥挤场所,避免接触患病人群,减少交叉感染。家人有相应症状时,应注意与孩子隔开,二胎家庭也要做好小婴儿的防护。此外,适当的户外活动,合理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改善孩子自身抵抗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