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跨界漫画家分享创作心得

把喜欢的事变成终身职业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漫画家陈磊(笔名二棍子)与漫画家许先哲日前亮相美罗城,做客Kindle阅读分享会。他们畅谈的主题是如何“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变成终身职业”。

陈磊著有《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在画漫画之前,他是上海大众的汽车设计师。“我喜欢画漫画,喜欢把看到的、学到的东西变成具体的画面。所以当时在工作之余,我就把学到的那些历史知识变成好玩儿的漫画形式。这个爱好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陈磊说,有一次他将漫画放到网上,受到追捧,他突然意识到漫画的价值所在。“于是我开始想,能不能把我这个爱好变成我的事业。经过一些自我确认之后,我决定放弃我在大众那份非常体面的工作,把画漫画当成我自己的职业。因为我觉得全身心的投入,能把它做得再好一些。”

许先哲的经历有些相似。在画漫画之前,他曾做广告和文学翻译。“大概是在二十六七岁的时候,我突然感觉陷入迷茫,不知道我往后的人生应该走向哪里,也不知道自己应该用什么样的事情作为终身的职业。像广告和文学翻译,虽然我也很喜欢这样的工作,但它们并不是我真正觉得值得投入一切去达成的一个事业。”

许先哲问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心中就浮现出两个字——漫画。 “我就想要创作一部漫画,能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觉得特别有意思的东西给做出来。我开始用四年的时间筹备这部漫画,它就是《镖人》,当我自己觉得已经差不多、可以拿得出手的时候就把它发到网络上。”许先哲把作品放到知乎专栏,获得了很热烈的反馈。之后就是他现在的合作伙伴联系到他,开始了正式的连载。

在放弃一份稳定职业而选择创作时,陈磊认为最重要的准备在于心理准备。“真正地把我的爱好变成我的事业,心理准备真的是我做的一个最大的准备。当我在从事另外一项工作的时候,我永远觉得自己还有一门手艺,有一条退路。当我忽然把这层保护层打掉以后,来到了前线,我发现自己没有退路了。所以个人是需要承受很大心理压力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