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2018岁末名家大作出不停

重磅长篇扎堆 只为冲击茅盾奖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虽然岁末临近,各个机构开始盘点今年的长篇小说创作。也就在这个时候,人们猛然发现,其实今年是一个十足的长篇小说创作大年,很多作家,那些有名的和没名的,都推出了自己的力作。不过,这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深思。

今年作家们的创作热情从年头一直延续到了年尾。就在几天前,著名70后作家徐则臣推出了新长篇《北上》,而与其一同推出新作的还有著名作家叶弥和刘亮程,他们分别推出了《风流图卷》和《捎话》。这还不是今年的终篇,很快,名家李洱的《应物兄》也将亮相。

每年12月份通常是作家们总结一年的创作成果,制定第二年创作计划的时间。很少见到像今年这样热闹的12月,名家们就像百米冲刺那样,在年末还铆足了劲,争取最后的胜利。据说,很多名家都将12月31日作为新作上市的底线,明年1月的长篇小说出版就会立刻平静下来。

对于很多作家来说,2018年确实是沸腾了的一年。在这一年,创作力旺盛的作家依然推出新作,而那些蛰伏已久的作家,竟然也有不少重出江湖,老树结新枝。所以几天前当《长篇小说选刊》推出2018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时,人们发现这份榜单空前辉煌且多元。经专家评审团决选,贾平凹《山本》作为金榜领衔作品,与肖亦农《穹庐》、王安忆《考工记》、宗璞《北归记》、陈彦《主角》共5部作品登上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而彭荆风《太阳升起》、梁晓声《人世间》、叶兆言《刻骨铭心》、杜斌《天上有太阳》获得特别推荐奖。

文学评论家白烨说,今年确实是一个长篇小说大年,长篇小说数量应该达上万部,长篇小说现实题材作品比往年增多。在盘点时,他认为比如陈彦的《主角》、张平的反腐小说《重新生活》、张炜的《艾约堡秘史》以及李洱的《应物兄》,都是上乘的作品。

过去几年其实都是长篇小说的小年,一年到头也没有几部有影响的新作,那些佳作则更是寥寥无几。对于作家们在今年的突然发力,一些评论家对青年报记者说,首先这当然是作家们厚积薄发的结果。过去一些作家虽然没有作品问世,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进行创作,长篇小说从酝酿到写成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的,而今年正是收获的季节。

当然,还有一个作家们心照不宣的理由。2019年是茅盾文学奖评选之年,这个中国文坛最重量级的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按照规定,此次茅奖评选的范围为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出版的长篇小说。这当然也就可以解释,一些名家之作为什么要全程开绿灯,紧赶慢赶地赶在今年12月份之前出版了,因为再晚一步就赶不上此次茅奖的评选了。也因为这个原因,今年成为了作家们厚积薄发之后的集中收获期。

对于明年茅奖的热门,80后文学评论家杨庆祥坦言,这几年的长篇小说创作,在以往基础上平稳前行,没有呈现出特别明显的趋向。如果说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葛亮的《北鸢》、张悦然的《茧》、刘庆的《唇典》、路内的《慈悲》等应该都在此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