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正式发布

分幼儿园版、小学版、初中版 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知识科普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在松江大学城联合发布了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指导手册》。

自今年9月份开始,每月5日被确定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主题宣传日”。昨天上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进了松江大学城。活动中,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联合发布了上海首套全市统一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并向学校代表赠书。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列知识读本共分幼儿园版、小学版、初中版,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知识科普。除了介绍“生活垃圾的问题和危害”外,还有“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益处”“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湿垃圾优先分类”“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等内容。其中对于垃圾分类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如在“有害垃圾的分类和投放”篇章内,就明确生活中用完的钮扣电池、可充电电池、锂电池等都要作为有害垃圾单独投放,而最常用的普通干电池在投放时却可以作为干垃圾投放。

除了发放读本,今年市绿化市容局和市教委还聚焦绿色发展理念,在《东方教育时报》上开设了“绿色生活你我共创”专栏,多角度宣传垃圾分类减量、低碳生活、绿色发展的理念,覆盖上海十多万中小学生家庭。同时,开展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减量主题教育活动暨上海市青少年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提倡良性循环的绿色发展理念,在完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的同时,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垃圾分类。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为期一个月的上海市青少年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活动也同时启动。该活动旨在发动广大青少年在线参与趣味性的垃圾分类知识竞答,潜移默化地理解接受上海生活垃圾分类规则等相关知识,并逐渐熟练地运用到实践中去,进而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