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新举措 明年全市探索建立儿童入园登记平台

昨天,“助推成长 智变赋能”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20年——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举行。下一步本市的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将重点实施探索多个方面。其中,明年将在全市探索建立儿童入园信息登记平台,为保障儿童有园上创造条件。通过幼儿园监控系统的完善、幼儿园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进一步使得孩子在食品安全、健康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的网织得更加严密。

■A09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昨天,“助推成长 智变赋能”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20年——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在会上透露,下一步本市的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将围绕“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总体目标,重点实施探索多个方面。其中,明年将在全市探索建立儿童入园信息登记平台,为摸清情况、科学规划学前教育、保障儿童有园上创造条件。

“互联网+学前教育”平台已经初具规模

此次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采用视频回放、嘉宾演讲等形式,回顾与展示了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果实,同时展望未来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信息部的老师们分享了一网三通、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和互联网+可续育儿等项目优秀成果。杨浦区翔殷路幼稚园、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和长宁实验幼儿园的园长们分享了各自在数字化实验园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信息部的常务副主任茅红美分享了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1.0时代的反思与2.0时代的展望。茅红美表示,学前教育信息化2.0时代需要真正从儿童发展的视角,实现从应用到智用(即创新融合)的飞跃,包括信息化应用理念和行为的转变,要站在用户角度,用社会化、大数据、跨界思维去考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已经经历了20个年头,始终坚持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的理念目标,建立了以上海学前教育网与园园通平台下的直报通、课程通、家园通形成的“一网三通”应用集群,有效提升了本市幼儿园信息化管理能级。

2012年启动科学育儿指导项目,汇集教育、心理、医学领域专家,为父母智慧育儿加油助力。2014年发起“家门口的好幼儿园”项目,助推全市保教质量的提升,传递科学优质的学前教育理念与方法,助推广大幼儿园与家长携手行动,共创优质学前教育,引导家长就近入园。全市支持了20所数字化实验幼儿园进行了先行先试,打造园所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的示范,以点带面,推进信息技术在学前教育的创新和应用。一个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互联网+学前教育”平台已经初具规模。

“育儿周周看”将从彩信升级到APP模式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前教育信息工作者对打造“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目标的践行、追求和执着。他表示,过去20年,是信息技术不断为学前教育赋能的20年,也是深化学前教育信息化改革,不断拓宽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和想象力的20年。

2019年将是新一轮上海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起始年,贾炜表示,下一步本市的学前教育信息化工作,将围绕“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总体目标,重点实施探索多个方面。首先,从普及、普惠角度,将把适龄儿童的毛入学率这一重要指标把握得更全面、更细致,明年将在全市探索建立儿童入园信息登记平台,为摸清情况、科学规划学前教育、保障儿童有园上创造条件。

其次,从优质角度,作为科学育儿指导的拳头项目,“育儿周周看”将从彩信升级到APP模式,除了信息载体上更加先进、更加符合今天人们的媒介习惯,还将做到在内容上更广泛、功能上更丰富,除了知识的推送之外还将提供更多的育儿科学、育儿指导和服务。

第三,安全角度,这个安全不仅仅是指幼儿,也包括教师、园长,大家都要共筑安全这个防范平台,“我们会进一步通过幼儿园监控系统的完善、幼儿园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来保护每个孩子和老师,进一步使得孩子在食品安全、健康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的网织得更加严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