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旅游·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詹尊天:补齐行业短板 引入名师立体化“塑形”健身教练

青年报 于诗婕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运动的重要性,中国的健身产业蓬勃发展,但健身教练的专业度往往不尽如人意。

为此,上海竟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詹尊天整合专业运动员资源,对其进行专业培训,让运动员人尽其才,让热爱健身的社会大众受到真正专业的训练。

问:你创立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詹尊天:我希望这个项目能返聘退役、在校运动员和退伍军人,通过国内的运动产业让这些人看到提升职业生涯的希望。我之前是一名专职运动员,曾在体校学习,之后因伤退役后从事过健身教练的工作,发现不少健身教练之前并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反观我的同学,他们受过专业训练却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当他们的运动生涯结束之后,做着与运动完全不相关的工作。据我所知,不少上体校学生在体校练得又苦又累,毕业后却做着无法发挥特长、收入又相对少的工作。我希望这些专业运动员能够在我们公司项目的引导下,带领他们受到系统的教学,对他们将来的生涯、专业度、专长有积极帮助,同时也为中国的运动产业添砖加瓦。

问:目前健身行业存在哪些乱象?

詹尊天:比如说康复课这种不会对人体有特别明显的伤害和改善的课程,卖得比较火热,但教练自己都不清楚为什么人体会出现这些情况。他们只能将自己的训练经验告诉会员,但其实并不具备传授的资格。这些教练只是通过健身房前辈和老教练的经验开发会员,教授的内容是否专业有缺商榷。在教练被聘入健身房之后,他一般只会接受3-5天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人体的肌肉结构、肌纤维的运动方式、销售技巧等,而人体是很复杂的,新晋教练并不能从这些培训中获得真正专业的内容。现在很多私教并不专业,也没有负责的体制,也没有现场抢救的相关知识。我们需要的是相关的证明或者系统教学的行业标杆,这就是我们上海竟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这个项目现在在做的事情。

问:你认为一名合格的健身教练应该具备哪些知识?

詹尊天:根据我们公司的健身教练培训项目,首先,他必须完全了解人体结构、人体力学、神经系统等。第二,他必须学会对每一个会员制定属于每个人的专属计划。健身教练不能把一个健身计划运用到所有会员上去,可能一名学员的需求是瘦一点、健康一点,那他就不能将针对运动员的训练计划教给他。

问:你所设计的未来教育培训整体规划是什么?

詹尊天:我们的健身教练培训项目目前立足上海,如果在上海试点成功,未来可能推广到其他省市。现在商业健身房非常缺人,而我们又有全国一线健身房的模式,就可以帮助健身房做个性化制定,比如预售、教练培训。我们公司有足够的运动员资源,能够让这些运动员把他们真正擅长的发扬光大。我们公司的师资力量都是国内一线的名师,也会从新加坡、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引进一些专业的导师。

我们一般会在和我们合作的商业健身房里对健身教练进行培训。拥有不同运动经历的健身教练所需要接受我们培训的时间也不同,哪怕是一名专业运动员需要接受我们半年左右的培训才能上岗。运动员有个习惯,他们会把以前竞技体育的运动方式套用到健身房内,而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大相径庭,我们必须转变运动员的这种思维逻辑。

我们给健身教练的培训内容主要分为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两大类,从新加坡引进并结合国内情况进行调整。理论课程主要涉及销售、运动神经、人体解剖学、力学等。实践课程中,健身教练会进行锻炼,找到肌肉的发力感。

问:目前已对接好哪些资源?对于B端客户,目前已对接了哪些健身机构?一年后你们的项目会有什么计划?

詹尊天:我们公司目前和广西、广州、沈阳等地的体育学校已有合作,之后也会和秦皇岛的体育学校达成初步合作。我们已经和沈阳当地的体育学校完成了第一批人才招聘,帮助他们解决大四学生的实习、就业问题。这些学生在我们这里接受了专业的培训之后,才有资格进入各大健身房成为健身教练教授学员。

除此之外,我们和赛普、肌肉梦等大型健身学校也达成了初步合作,他们会把毕业生往我们这里输送。健身房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和威尔士、一兆韦德、金吉鸟等健身房合作。

一年之后,我们预计会和10家体育大学合作,受众人群大约会辐射1-2万名私人教练。在这些学院中,我们会开设二级学院。

青年报 于诗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