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80后、90后、00后引领消费升级变迁

个性化消费渐成市场主流

青年报记者 蒋宝泉

青年报记者 蒋宝泉

本报讯 消费是个人行为的一种反映,不同时代消费者特点迥异,节约的60后,务实的70后,挑剔的80后,个性的90后,高认知度的00后,消费者的交织融合共同驱动新时期消费理念的变迁。日前,国泰君安研究所訾猛零售研究团队从人口结构及消费习惯角度深度分析了国内消费者特征,他们认为,从长期来看,超7亿的80后、90后、00后将推动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成为未来主旋律。

80后、90后成主流消费群体

据国泰君安研究所的訾猛介绍,目前国内有4.4亿50、60后(48岁-67岁)、2.2亿70后(38-47岁),数量巨大,相比于80、90后他们拥有更多的财富积累,同时负债压力小,消费倾向高,消费认知度不强,企业获利难度小。随着70后逐渐步入老龄阶段,老年市场将真正爆发,网购市场有望迎来一波新的流量红利,主要受益的是依托微信,中老年人渗透率提升更快的社交电商。

“从长期来看,国内有3.3亿80后、90后,是目前消费的中坚力量,95后、00后有4亿人,是未来消费的动力,个性化、品质消费将成为未来消费的主旋律,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便利店、精品电商以及新零售业态将受益。从长期来看,超7亿的80后、90后、00后将推动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成为未来主旋律。”

区域发展差异暗藏商业红利

至于消费升级、降级还是分级?訾猛表示,需要从不同消费群体来分析,不能简单按照价格、商品等来定义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简单说手表、化妆品、珠宝、包包卖的好就是消费升级,榨菜、面包、二锅头卖的好,出门共享单车,购物拼多多就是消费降级?这要看是谁在消费,而不是用一线城市的标准去判断。据研究发现,国内仍处在消费升级阶段,只是这波消费升级体现最明显的是三四线城市,消费品需求仍和一线城市有所差异。

中国当前处于不同层次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国内区域之间经济差异巨大,一二线城市进入理性化、简约化消费时代,覆盖3.9亿人口;三四线城市还处于品牌化消费阶段,正向品质化消费进化,覆盖5.6亿人口;五六线城市还处于大众消费阶段,覆盖4.4亿人口。同时,不同区域的差异给中国消费品企业提供了机会,可以在恰当的时点进入新的市场获取流量红利。

此外,中国地域辽阔,收入差异大,消费者代际之间消费水平、习惯、边际支出倾向等有巨大差异,这也导致国内有多层次消费品企业共存,从大众品火爆到奢侈品繁荣再回归简约化消费,不同消费层次支撑不同消费品企业存在,消费品企业长尾效应非常明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