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新片出炉

《一百年很长吗》探寻最真实人生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一百年很长吗》讲述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本貌。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还记得《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两部纪录片吗?两部都堪称“网红”,受到过热烈追捧。而它们的导演萧寒,拍出了第三部院线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并将于12月1日全国公映。新片用90后打工小伙黄忠坚和花甲之年老爷子阿合特的真实经历,致敬了每一位用力活着的普通人。近日,导演来到上海参加路演,他说,选取的拍摄对象让他特别感慨,也因此打动人,“生活就是一个难关接一个难关等我们迈过去,他们就是这样坚持努力生活的。”

因为执导了那两部优秀的纪录片,萧寒已是圈内的“著名纪录片导演”,但新的这一部,他并没有因名气放弃“匠心”。半年时间做调研,拍了将近100多位手艺人背后的故事,600多个小时的素材,连续拍摄13个月,剪辑跨度八个月。这些数字对于导演萧寒以及团队来说,都是心血。

他透露,拍黄忠坚前,最开始想拍的是佛山蔡李佛拳第五代传人夏汉广,却意外发现了夏师傅的这位徒弟,“他太打动我了,充满生活能量,简直就像是在镜头前长起来的人物。”这位小伙子从乡村到城市,打拼十年,渴望成家立业却遭到女友父母拒绝,但走投无路的时候并没有因此放弃,特别有生活的韧劲。而另一位对照人物,是已经66岁本该颐养天年,却每天要依靠做马鞍来偿还家里欠下的债务的新疆老人阿合特。借由两段人生,导演将生活不加修饰地真实呈现在每个人眼前。

如果说《我在故宫修文物》讲述的是匠心和坚持,那么《一百年很长吗》讲的是积极生活的意义。在路演时,导演也被问及,面对主人翁的生活困境,是否会考虑到帮助,而这帮助是否会改变纪录片的初衷。萧寒回应说:“并不是每一个‘旁观’都是冷眼旁观,在与他们的相处过程中我们始终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去沟通,大家成为了生活中的朋友。但在创作过程中,我不希望我的拍摄改变他们的人生走向,他们的人生路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进行。”

此次路演除了导演萧寒和主人公黄忠坚外,曾一度火遍全网、被称为“故宫男神”的钟表修复师王津与亓昊楠也齐齐现身,为导演新片助阵。亓昊楠说得特别动情:“与萧导有两年没见,他一路从天上拍到宫廷再拍到人间。这部影片记录了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每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坎坷与困难,只要心存坚持,砥砺前行,无论幸福来得早或晚,我们终究会获得幸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