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打造智能城市的“领军先锋”评选角逐

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记者 陈晓颖 11月24日,20个助力智能城市发展的“领军先锋”参与到2018年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暨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评选决赛评选。

本次20名决赛候选人涉及智慧城市设计、大数据应用、芯片设计、智能硬件和软件、网络通信等多个领域,候选人年龄基本分布在30-50岁,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11人,本科3人,合计获得专利1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多个奖项。记者了解到,参赛者既有建设智慧港口的技术先行军,也有水源智能供应的技术提供者。正式的获奖者名单会在12月6日的颁奖典礼上公布。

这是该活动举办的第三年,今年将围绕“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制造新征程”主题,通过多场专业竞赛,选拔出一批“智慧工匠”“领军先锋”。

在数字经济、城市管理、智慧治理、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上海涌现出了一批实干家与创新人才。为发掘行业优秀人才,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信息化企业家协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了这次比赛。自今年9月份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经过各级工会、经信委(科委)和协会的推荐以及候选人自荐,组委会共收到149份报名申请,比去年增长26.27%。从学历来看:候选人本科以上学历占比75%以上,还有9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位;从年龄来看,绝大部分候选人都是70后,年龄最小的候选人是1992年;从专业领域来看,候选人分布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从云计算、集成电路、网络建设到贴近老百姓的智慧医疗、智能建筑、智能汽车等方面。据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介绍,近几年来,市总工会重视工匠培育工作,大力实施“上海工匠”千人计划,目前已经选树产生了182名“上海工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