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吴语专家钱乃荣分享民谣里的上海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民谣是一种回忆,同时也是对于城市文化最生动的民间记录。最近,行知读书会请来上海大学教授、吴语研究专家钱乃荣来讲“民谣里的上海”。

几个月前,钱乃荣刚由上海书店出版社推出了《上海民谣》一书,此书一上市,立刻就像去年同样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的《钱乃荣细说上海话》系列一样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

《上海民谣》汇集了大量钱乃荣收集的上海地区的民谣。钱乃荣参与的这项工作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当时上海各区县广泛收集民谣,当时的唱诵者,年龄多为60-80岁,所流传、所唱诵的大多数来自于他们幼时或读书时,也即清末民国。这项工作很及时,为上海留存了一批民谣经典。钱乃荣说,民谣是最草根的民间文学,是民间口头流传的通俗诗歌或歌谣。民谣的大致分类为引歌、劳动歌、生活歌、风物歌、情歌、仪式歌、时政歌、历史传说歌、对答歌、儿歌等,它反映了人们长久以来的生产生活面貌。

在讲座中,钱乃荣和读者分享了很多上海民谣。在钱乃荣看来,民谣不仅是一种回忆,也是一种记录,从民歌优美的文字,可以感受到祥和、繁荣、发展的时代脉搏和智慧活泼开朗的美好气息,“所以我们应该发掘当中的文化精神,从中提炼出我们现代人的文化观念,营造现代生活艺术氛围。我们现在民歌好像有点衰落了,宝山这里农田也没有,可能农业生活的民歌很少唱了,现在比较多的是儿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民歌能够传唱下来。”讲座后,钱乃荣还向读者赠送了《上海民谣》一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