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民用文学表达改革开放40年的喜悦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在过去两天中,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两项市民文学赛事迎来了终篇。市民诗歌大赛和市民写作大赛极大地激发了市民的文学热情,涌现了一大批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城市发展变化的佳作。

诗歌大赛:诗歌直抵人心

诗歌是最直抵人心,最直抒胸臆的文学样式。今年的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诗歌大赛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如此磅礴的主题,是最容易激发市民的诗情的。整座城市沉浸在浓郁的诗歌氛围之中。

记者从昨天在文化广场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获悉,“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诗创作大赛征文由宝山区承办,自2018年4月23日起,至7月30日截止,共收到上海各诗社、学校等爱好诗歌的市民1310人创作的诗作1962首,经过初选、终选,精选出100首优秀诗作汇集出版了《风从浦江来》。

上海是中国现代诗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有中国最浓郁的诗歌氛围,有最好的诗人和诗歌。此次市民诗

歌大赛可谓是对上海诗歌品质的一次检验。记者了解到,诗歌征集获得了华亭诗社、顾村诗社等48家诗社、沙龙的参与,还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他们的喜怒哀乐都和这座城市息息相关,这座城市不同时代的斑斓生活和沧桑之变都成为诗人们激情和灵感的源泉,他们观察着这个城市的每个细节,并一一展现在自己的诗行中。

昨天下午在文化广场同期举行的还有京津沪渝优秀群文作品展演。记者看到了刚从北京参加全国展演归来的长宁儒雁飞白领团队,再次活力亮相。她们一身银色衣裤,头束发带,穿电光小白鞋,一曲《超级舞林》活力四射。她们的活力表演受到全国广场舞展演导演组青睐,成为今年唯一一支代表上海走进北京的广场舞团队。

写作大赛:名家与市民同抒怀

市民文化节的市民写作大赛今年也聚焦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局主办的此次大赛,将“上海城市记忆40年”定为自己的

主题,这显然激发了市民强烈的写作表达欲望。市民写作大赛自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启动以来,短短两个多月的征稿期内,征稿总数达4400余篇。最终评选出百篇佳作,其中学生组13篇,成人组87篇。

从前天在普陀区图书馆举行的本次市民写作大赛颁奖典礼上,青年报记者获悉,市民的参赛热情是空前的。年龄最大的老者有98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小朋友年仅8岁。作品中有讲述城市变迁、出行之便的,如胡林森的《三进上海滩和三看上海新面貌》。也有讲述个人、家庭乔迁之喜、生活之变的,如安可心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还有抒发个人理想、讴歌时代变奏的,如王雅军的《时代让我追梦》。

本次大赛的一个创新之处是不仅有市民参与写作,还有很多名家也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合力书写城市的发展。据了解,市民的40篇优秀美文,与叶辛、赵丽宏、孙颙、陈村、秦文君、杨扬、陆梅等沪上知名作家的40篇文章,共同结集收录于《上海城市记忆40年——2018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写作大赛优秀作品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