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首批“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出炉

面向40周岁以下青年企业家 分“领军型”和“新锐型”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团市委召开“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推进会。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海首批“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名单出炉!昨天,团市委召开“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推进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团市委书记、市青联名誉主席王宇,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伟等出席会议。首批入选“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序列的“领军型”和“新锐型”青年企业家代表、各团区委、区委组织部有关人士参加会议。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护航青年企业家成长需要精准服务

会议介绍了“千帆行动”制定过程和实施进展,系统介绍了“千帆行动”的具体措施和发展规划,对进一步落实“千帆行动”,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会议公布了首批入选“千帆行动”的青年企业家名单,并向相关企业家颁发证书。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冷伟青指出,这些年,上海青年企业家已经在创新创业、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多条战线上证明了自己是有责任、有能力、有担当的一代,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与依靠的队伍。护航青年企业家的成长,既需要政策的“阳光雨露”,也需要量体裁衣的精准服务。

冷伟青说,“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的推进,是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的结果。接下来,这项工作的参与单位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关心、帮助和支持青年企业家成长,一手鼓励支持,一手教育引导,不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好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和落地实施,解除青年企业家后顾之忧,打造舒心、安心、放心的成长空间。共青团及相关群团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深入地把握青年企业家发展“痛点”和“难点”,协助党政机关,努力延伸工作触角,减少服务盲区,把更加多样、有效、精准的服务项目送到有需要的青年企业家身边。

冷伟青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无愧于新时代的“领头雁”。青年人最能创新,希望青年企业家发挥所长,主动聚焦前沿领域,闯新路、创新业,用高质量的创新打造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催生全新的业态与生产方式,在激烈竞争中长盛不衰。

青年报记者获悉,“千帆行动”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由团市委于年初全市“两会”动议发起,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科委、市人社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金融办等单位共同研究起草,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和相关部门指导市青联及市青企协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千帆行动”的重点培养对象为:本市40周岁以下、国籍为中国的青年企业家,主要包括在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四大品牌”过程中的领军企业主要负责人(一般指董事长、总经理);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主要指大中型民营企业接班人)等。目标要在2023年前,在市级层面遴选200名领军型青年企业家,区级层面遴选800名新锐型青年企业家,建立上海市青年企业家英才库,打造一支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

青年企业家期待“千帆行动”精心培育

会上,团市委书记王宇对“千帆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季昕华、上海添香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许涛芳、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琪进行交流发言。静安团区委书记陈力、嘉定团区委书记徐磊代表基层团组织作了发言。

上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杨浦走出来的上海本土民营科技企业,其创始人季昕华此番入选了“千帆行动”培养计划。“国家和上海的一系列举措仿佛一剂强心针。”作为在一线的企业家,季昕华感受到了“三心”:暖心、定心、信心。“上海的27条,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等7个方面对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作了部署,措施实、力度大,创新点多、解渴管用。”

“前段时间,优刻得和市经信委推出针对中小企业上云的333模式,即政府补贴1/3,我们补贴1/3,小微企业自己承担1/3,支持企业使用公有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建议这个模式可以在上海更大范围进行推广。”针对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季昕华还建议:希望能快速落实相关政策,鼓励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和国企改制。希望上海市能加强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上海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建议专门成立市级科创基金,在上市过程中参与基石投资;同时,也建议政府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开放部分企业税务数据、信用数据等,促进政企数据融合和创新应用,惠及更多优质企业。

上海添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涛芳认为自己入选“千帆行动”培养计划,完全得益于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以及党和国家对青年企业家的大力扶持。许涛芳期待自己能在“千帆学堂”上获得老一代企业家的传帮带、红色引领、游学实践等多种学习体验;通过“千帆金服”项目获得专属投融资支持,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结构更好对接资本市场;在“千帆对话”机制的推动下能够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帮助解决现实问题,助力企业经营发展;透过“千帆大会”这一分享平台不断获取前沿新知,开拓思路视野;通过“千帆同行”交流活动进一步找准定位,学习同行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拓展合作与市场;在“千帆报告”中获得科学有效的分析,为自身发展提供专业有力的建议;通过“千帆之光”计划提升对于知识产权运用管理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期待获得来自“千帆伙伴”的专业团队服务,为企业提供陪伴式成长。“相信在‘千帆行动’的精心培育之下,青年企业家们一定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成长得更好。”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琪则表示,希望政府能为各种类型的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良好的创业环境及优雅的人文环境的同时,不断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文化土壤。让人才产生“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出人才红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