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进博会志愿者系列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服务有多辛苦?一张“步行荣耀榜”来告诉你

一天走5万多步是怎样的体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马金虎(左一)在为观众做指引服务。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金虎,步数56126,名次:1;上海商学院王吉昊,步数47731,名次2……”一张行走步数“逆天”的进博会志愿者“步行荣耀榜”图片连日来在朋友圈中热传。这张张贴于国家会展中心8.1馆志愿者之家的“步行荣耀榜”上,记载着每日步数前20名的志愿者情况。这张榜单上,上榜者全部超过25000步。这些最牛“小叶子”的步数究竟是怎样达成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5万+”的步数在不经意间出现

“95后”的马金虎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大二学生,此次是进博会青浦公安第六责任区的翻译与引导志愿者,服务于中央广场0米层至16米层。他以单日突破5万的步数一下子在志愿者中出了名。

有人好奇这“5万+”步是不是“刷”出来的,但和他服务于同一片区的两位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的志愿者告诉记者:“真的是看见他一直在走,确实很辛苦”。

马金虎说,由于自己作为责任区机动力量的一员,需要自己时刻以发现的眼睛和更为主动的步伐去观察周遭去服务有需要帮助的人,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让自己的“5万+”的步数在不经意间诞生了。

产生这些步数的这一天是进博会的开幕日,有许多应急的情况以及客流引导需要去做,甚至于巡查中央广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标识脱落他都主动揽下了。“其实我本身并没有注意自己的步数,是老师在朋友圈的微信运动上看到,觉得我步数很高,建议去冲刺‘荣誉榜’,于是,我在当晚截了屏,没想到真的成为了冠军。”

马金虎说,虽然从10月23日上岗以来,只休息了一天,有一些累,但只要一走上岗位,自己就很亢奋。“只是回到寝室,疲惫感会真正袭来,洗洗就睡吧。”马金虎说道。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金虎其实已经有些感冒咳嗽,他说自己会控制好,因为他要继续在岗位上战斗。

服务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善意

上岗以来,马金虎帮助了许多人,每一次伸出援手,都让他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

前几天,一位马拉维的外国友人走丢了,警方那边得到情况后寻求马金虎和小伙伴的支持,希望志愿者能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朋友。二话没说,马金虎连奔带跑就跑到消控室,与同为上外的志愿者一起用英语进行寻人启示的翻译,再交由播音员进行广播,寻人成功。他还记得,有一位来自巴拿马的外国朋友,在通行证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时候就要需要西语翻译的帮助。国际政治专业的他帮不上忙,但他赶紧去寻求其他语言类志愿者的帮助。

前天,一位女士在中央广场向马金虎询问纪念品商店的走向。在得到耐心指引并顺利买好纪念品后,这位女士又专门折回,找到马金虎,并执意将一枚金色的进博会纪念章送给了马金虎。“我被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善意感动了许久。”于是,这枚特别的徽章也被马金虎佩戴在校徽旁,激励他以更饱满的精神服务进博会。

军队历练和跨文化交际是帮手

事实上,他在去年曾经应征入伍,服务于毗邻“四叶草”最近的一支消防部队。一年前,部队就已经开始为进博会的消防安保开始准备。

消防战斗服自重25公斤,有繁多的装备和复杂的穿戴流程,但是出警不容等待,他们必须在警铃响一分钟内将它装备完毕。执行任务时,巨大的运动量、焦急现场状况都让它浸透了汗水。马金虎恨过,因为它一度成为了出警时的梦魇;但是,内心更多的是爱着。因为在从军时,这身消防服是生命的盔甲,退伍后就是永恒的荣誉。

由于相关体制改革的原因,他今年退伍回校,但是这项从一开始就准备着的工作却没有放下。他必须全力以赴争取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继续下去。也因此,他在进博会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过去的战友,这让他们的工作有了奇妙的交汇。

而今,黝黑的皮肤、端正的站姿是马金虎在部队生活留下的痕迹。经过一年的军旅生涯,他对社会深刻的思考,高度的自我觉悟和崇高的家国情怀已自觉烙印于骨髓。在部队服役的那段时间里,“拼命地争取第一”,已经成为他骨子里的一种信念。部队生涯也让他变得更加积极向上,阳光开朗,坚韧不拔,心境上也更趋成熟。

其间,马金虎也掌握了急救培训方面的专业知识,养成了善于发现细节之处,乐于交流的品质,加上对跨文化交际有一定的研究与了解,让马金虎在接待外国友人时会更加专业、周到。

在此次进博会工作中,马金虎还在学校的志愿者层面担任了车辆联络员的职责,比其他同学起得更早,并安全地将志愿者同学送达和带回,都让他责任在肩。

入是人民子弟兵,出是正直新青年。马金虎直言,愿成为国家发展的螺丝钉,始终听人民的呼唤、听国家的召唤。

榜眼说

榜单激励寻找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上海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大二的王吉昊在6日公布的“步行荣耀榜”上排名第二,对此,王吉昊感到荣幸,“这样的榜单确实可以激励并鼓动到志愿者能更多地去走动,从而寻找到需要帮助的人。”

进博会期间,王吉昊的岗位是在7.2馆进行引导和翻译工作。他记得,11月5日进博会第一天,新来布展的参展商特别多。“我就在7.2馆里来回走动,寻找有需要帮助的中国和外国参展商,给他们提供帮助,步数就不知不觉变多了!”

其间,他遇到了乌克兰的一个展台,一个乌克兰小哥向他招招手,询问他会不会说英语,得到“没问题”的答复后,参展商告知,觉得自己展台的某个展柜太大,想要换一个小的,于是,王吉昊告知他可以联系主办方进行更换。随后,当换柜子的工作人员抵达,但发现新的柜子还是不能满足参展商的需求。后来他们在旁边另一家乌克兰展台发现了一个心仪的柜子,王吉昊又主动提供了翻译帮助,最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乌克兰小哥和王吉昊握手表示感谢。“能帮助到别人的感受太好了。”王吉昊说道。

王吉昊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想到大一时初次进到陌生环境的校园和城市时那种手足无措,就能更深切地体会到志愿者存在的价值。参与进博会志愿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同时,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进博会因为有大家志愿者们在岗位上的坚守和付出,才更加的圆满,上海也因志愿者们的存在而温暖美好。”

发起者说

希望榜单对志愿者正向激励

“步行荣耀榜由团市委发起,鼓励各高校每天选送一名本校志愿服务期间行走步数最多的步行达人,以当晚8点前的微信运动记录步数截图为标准,随后在步行达人之间进行PK,选取当日步行数量前20位的步行达人代表各自高校进入荣耀榜。”在志愿者之家的一面墙上,“步行荣耀榜”的成绩单特别闪耀。

当普通人日行1万步就觉得很厉害的时候,“小叶子”正用步数佐证自己的努力。10月31日推出以来,数据就“蹭蹭蹭”地扶摇直上。最初,限于没有上报或是活动知晓度不高等原因,9000多步就能上榜,到了如今日均都是3万步。

最初是以一种“娱乐”一下的方式推出,没想到后续的效果越发显出。由于会标出志愿者所在学校,也激发了许多志愿者更多的荣誉感。其间,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11月4日的榜单上,有一位志愿者后来发现自己比冠军步数还多,于是,直接在榜单上自行涂鸦。

“这至少说明有一种正向激励的作用,确有一心想上榜的学生。客观来说,对于一些机动岗位的学生来说,步行确实更多,那些相对固定的岗位,会走动得少一些。但这并不是一种竞技的比赛,在岗位上站好岗,更主动地服务于大会,就是最好的成绩单。我们认可每一位认真付出的‘小叶子’。”项目负责人说道。

 

 

青年报